close

對你來說「幸福」是什麼?

-

-

-

我想多數的人可能會連結到自己獲得「幸福」時的感受,又或者是舉出數個「幸福」例子,然身為身心科醫師自造幸福作者卻是醫學腦科學的角度來詮釋偏抽象的「幸福」

 

自造幸福.png

 

作者樺澤紫苑歸納出三種容易讓人在日常中產生「幸福感」的腦內荷爾蒙血清素催產素多巴胺,並將它們對應到身心健康關係和愛財富和成就「幸福三層次」

 

作者認為主導身心健康血清素幸福,以及主管關係和愛催產素幸福「幸福」的地基,需要足夠穩固,才能讓主掌財富和成就多巴胺幸福高樓屹立不搖,因為多巴胺幸福感隨著時間遞減的速度高於前兩者,而且它還有失控的風險存在

 

多巴胺幸福其實是一種有對價關係幸福,就像是為了獲得好的報酬,你需要努力工作;為了自我實現的成就感,你需要不斷鞭策自己,但偏偏其幸福感維持的時間又偏短,若想要持續獲得能讓大腦興奮的多巴胺幸福,很難停下腳步了,因此,萬一超過了自己可承受的臨界值(或是用錯了方式),反而會失去原本只要吃好、睡好就有機會獲得的血清素幸福,以及親友關係和樂就不難擁有的催產素幸福,整個得不償失。

 

然而,生在現代社會的我們(多數人),很難(也不願意)只擁有平淡的幸福(血清素幸福、催產素幸福),因此,作者提出了「幸福的乘法」概念,只要把多巴胺幸福血清素幸福催產素幸福進行結合,就可以延長本來較短暫的多巴胺幸福感

 

(改寫過的)例子一︰這份工作讓我賺了好多錢,好開心。感謝之前的我,開始了這份工作,才會賺了這麼多錢。(重視結果/多巴胺幸福重視過程/催產素幸福)

 

(改寫過的)例子二︰你這次考了滿分,很棒!→你認真準備了一個禮拜,努力有了回報,真是太好了! (重視結果/多巴胺幸福重視過程/催產素幸福)

 

--- END ---

 

1︰雖然這篇文章談多巴胺幸福,談得較多,但自造幸福一書對三種幸福都有著詳盡的敘述和相應的獲取策略,有興趣的人,務必去找書來看喔!

 

2︰欲購入自造幸福一書者,可以參考下方連結,謝謝。

 

延伸閱讀︰

Creative Guide 閱讀配方︱十一月選書「離開時,以我喜歡的樣子」讀後分享


 

【好書分享】自造幸福 對我的文章感興趣想掌握最新狀態的你或妳歡迎到我的臉書粉絲專頁書・食・日常按讚或追蹤吧!感謝!

【好書分享】自造幸福 如果你覺得我的文章對你有所幫助歡迎小額贊助請我喝飲料喔~ 【好書分享】自造幸福

 

 

arrow
arrow

    「後菜鳥」華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