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魷魚遊戲」一劇非常火紅不曉得你跟上風潮了嗎?我自己雖然沒看,但已被家人科普完畢XD

然今天的漢字點點名也想跟風一波所以就來說說「魚」部字吧!

 

1100930.png

 

相較於先前分享過的「鬼」部字「月」部字,以「魚」作為部首的漢字其實比較多,而且它們多半跟魚類有關,但就是有不是魚「魚」參雜其中,像是「魷魚」XD

 

不過除了「魷」魚你還可以舉出其他不是魚「魚」部字?如果可以的話歡迎跟大家你的答案喔

-

 

至於這裡我就先舉三個不是魚「魚」部字囉~!

 

  • 雖然外形像魚,但我想多數人都曉得牠可是哺乳類呢!

 

  • 是一種形似烏龜的爬蟲類至於會從「魚」部個人覺得可能是隨著時間產生的訛變,畢竟它的小篆字體看起來跟魚也沒什麼關係啊~ (想看的小篆字體者可以參考此網址連結!)

 

  • 其實有兩個意思,一個是我們現在吃的鮑魚(貝類)另一個則是鹽醃的鹹魚

 

除了上面三個是魚「魚」部字我還想分享看似跟也沒關係的魯、鰥二字

 

  • 「魯」字的本義其實跟「魚」很有關係係指魚兒的味道鮮美只是現在不這麼用了~

 

  • 「鰥」字係指喪妻的男子從字形來看,「眔」象流淚之形但從「魚」的原因其實是個問號,因此,就姑且把它算作不是魚「魚」XD

 

--- END ---

 

後記:最近聽PodcastAPPLE的週間節目|出國唸書回台灣好浪費?讀書一定要學以致用嗎?ft.Serene的時候,發現有一本以「海洋生物」為主題的2022年日曆正在募資中(感覺跟這一篇文章很搭XD)如果有興趣的人可以參考此連結

 

 

 

 

 對我的文章感興趣想掌握最新狀態的你或妳歡迎到我的臉書粉絲專頁(for華語教學)「後菜鳥」華語教師Fighting按讚或追蹤吧!感謝!

   如果您有志成為一位「華語教師」且想進一步了解其中的眉眉角角歡迎到【預約制・諮詢服務】申請一對一的諮詢服務

 如果你有外國親友想學習中文歡迎將我的教學網站Learning Mandarin Chinese with Ms. Siao分享給他們或是透過 email: siaoanhuei@outlook.com 聯絡我喔~ 

 

 

 

 

 

arrow
arrow

    「後菜鳥」華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