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疫情影響,許多老師不得不將實體課堂搬到線上,而其中會遇到的一個問題就是選擇哪種視訊會議軟體來上課。

老實說,疫情來襲前,不管是zoom或是google meet,在我的腦子裡都只是個名詞,葫蘆裡究竟賣什麼藥,我並不清楚(也沒有想去搞清楚的動力Orz),但是現在為了要挑選出合適的軟體,也只能花時間去琢磨了~

對於這方面知識很缺乏的我,第一步當然就是先上網google!然後就搜尋到了四個比較熱門的選項,分別是zoomgoogle meetteamswebex,經過評估後,我決定先嘗試webex這個軟體。

 

1:沒選多數人認為好上手且功能方便的zoom,還是考量到我畢竟是在半公家機構工作,如果有其他替代方案的話,還是會盡量避免使用。

2:沒選google meet的原因就是老師本人沒有使用權限!(但好像(已經)要開放了~)

3:沒選teams的原因,操作方式看起來是四個之中最不容易上手的,所以暫時先跳過,之後若有空再來好好研究。

 

那麼,接下來我就要分享使用webex的心得啦!

 

註:由於我目前僅實際用過google meet (學生方)webex (教師方),所以在這篇文中,只能以google meet作為比較基準。

 

先說功能齊全程度,我認為google meet (google系列工具配使用時)優於webex,課堂活動有比較多可能性,但是相對地,只要功能一多,就考驗著老師和學生對這個視訊會議軟體的掌握能力,因此對於不熟悉這個軟體的學生來說,webex還是比較友善的,另外,我自己覺得webex對於網路的要求較低,在差不多的網路品質下,它的視訊畫面會比google meet來得清晰。

前置作業的部份,則各有優缺點google meet的參與者都需要有gmail帳號,webex則沒有限制;google meet只有網頁版和APP版,webex則有網頁版APP版和桌面版,網頁版的功能會比較少一點,像是無法錄影和參與分組會議。

若以事後錄影的品質來比較,webex會有影音不同步的問題,但還在能接受的範圍(畢竟聲音真的滿清楚的),只是我測試幾次下來,發現了一個問題只要開始用「共同白板」後,影像就會嚴重錯置,不過我並不確定是電腦內建相機的問題或是它本身存在的bug就是了~

最後也是最重要的是每個視訊會議軟體都有其優缺點,端看老師們自己的實際需求來選擇囉~

--- END ---

 

延伸閱讀

Facebook「視訊圈/話題圈」使用心得分享

數位班級經營的平台新選擇? UMU?

【預約制・諮詢服務】華語教學實務_線上華語教學(入門) (2021年更新)

7個線上語言學習媒合平台 新手華語教師的練功機會? (2021年更新)

Podcast】當華語教師不只是華語教師時︱EP. 6 你也開始WFH了嗎? (2021年更新)

 

 

 

 

 對我的文章感興趣想掌握最新狀態的你或妳歡迎到我的臉書粉絲專頁(for華語教學)「後菜鳥」華語教師Fighting按讚或追蹤吧!感謝!


   如果您有志成為一位「華語教師」且想進一步了解其中的眉眉角角歡迎到【預約制・諮詢服務】申請我的諮詢服務

 

 如果你覺得我的文章對你有所幫助歡迎小額贊助請我喝飲料喔~ 

 

arrow
arrow

    「後菜鳥」華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