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是老朋友,可能曉得2020年中返臺後,就開始了自由工作者的生活頭一年還發了相關的文章和音頻,有興趣的人,可以去找來看看(聽聽),而其中有一篇文章便是談「行程規劃」的,然現在的我(202312),跟20214月的我,不說多了近2年半的人生經驗,自由工作者的職涯也超過了3「行程規劃」的方式有所變化也很自然,因此,這一篇文章就是要分享我目前的「行程規劃」方式囉~

 

2023年的我改用這5個步驟做行程規劃!

 

Step 1→列出重點項目。

20214月的「行程規劃」版本相比,第一步沒什麼差異,畢竟我終究是我,認定的重點項目自然不可能天差地遠,頂多就是各項目的占比增減而已。

 

Step 2→優先安排必須被固定的重點項目時段。

就我而言,必須被固定的項目有兩大共通點,一是常態、長期的項目,二是與他人有關聯的,像是教學工作運動課程皆屬此類,另外,我也堅持不在週日安排常態、長期的項目,畢竟親朋好友不都是自由工作者,留個共同的假日空檔其實滿重要的。

 

Step 3→安排每日例行庶務處理時段。

雖然重點項目很重要,但總是有些每日例行庶務要做,所以我會把它們放在起床後的那一、兩個小時集中處理

 

Step 4→以週為單位並搭配「每日八小時原則」來安排剩餘的重點項目。

按字面解釋「每日八小時原則」就是每日工時8小時,一週的總額度為40小時,若當天工時已接近8小時,就得提醒自己要下班了,別再展開新的工作項目了(註︰工作時數只針對例行庶務和有產值的重點項目,如果是休閒娛樂和運動課程等項目並不列入計算。)

然而,看到這裡的你或許會困惑,怎麼有辦法精準控制每日只工作8小時呢?的確,我不可能每天都壓在8小時這個數值,總有無法不超時的時候,但是相對地,也因為有了這個「每日八小時原則」,更多時候我的單日工作時數是落在6~8小時這個區間,因此,要維持一週40小時的機率還是很高的畢竟這個機制就是拿來限制我自身工作狂因子的啊XD

 

Step 5→定期檢視、適時調整。

由於我是採「每日八小時原則」的工作模式,所以每週難免會有沒()的重點項目,此時我便會提醒自己下一週要把它()優先補上,只是如果發現某()個重點項目的遺漏次數特別多(或是不斷遞延),就值得深究其原因了,要嘛是它()的困難度/麻煩度偏高,要嘛就是它()對我來說沒那麼重要,其實可以直接剔除掉了XD

--- END ---

 

延伸閱讀︰

行程規劃怎麼做? 5個步驟Follow Me!

 

 

【歡迎報名・實體工作坊】華語教學實務_繪本融入語言教學設計工 對我的文章感興趣想掌握最新狀態的你或妳歡迎到我的臉書粉絲專頁(for華語教學)「後菜鳥」華語教師Fighting按讚或追蹤吧!感謝!
【歡迎報名・實體工作坊】華語教學實務_繪本融入語言教學設計工   如果您有志成為一位「華語教師」且想進一步了解其中的眉眉角角歡迎到【預約制・諮詢服務】申請我的諮詢服務【歡迎報名・實體工作坊】華語教學實務_繪本融入語言教學設計工

【歡迎報名・實體工作坊】華語教學實務_繪本融入語言教學設計工 如果你覺得我的文章對你有所幫助歡迎小額贊助請我喝飲料喔~ 【歡迎報名・實體工作坊】華語教學實務_繪本融入語言教學設計工

 

arrow
arrow

    「後菜鳥」華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