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家好,我是Betty,歡迎來到我的Podcast當華語教師不只是華語教師時......,在這裡,你除了可以聽到「華語教學」相關的內容,也會有我相對熟悉的「異國文化」、「海外工作」和「職涯發展」等議題,當然啦~如果偶爾出現跨界跨很大的音頻主題,也屬正常發揮,畢竟「華語教師都不只是華語教師」!
 

---------------------------------------------------------

Good day!這一集的音頻是久違的自言自語時間XD而內容誠如標題所見-怎麼樣才算是一位「合格的」華語教師?

 

EP.17.png

 

如果是聽過第一集音頻節目的你,也許還記得我談過「誰可以成為華語老師?」這件事,但今天的重點卻是在「合格的」這三個字上面!

 

 延伸閱讀→ Podcast】當華語教師不只是華語教師時︱EP. 1 華語教師之所以為華語教師

 

一說到「合格」,我想不少人可能會直接連結到「證書」或是「學歷」這兩件事。的確,對於完全不認識你的機構主管或是面試老師來說,如果你是本科系畢業,又有「教育部對外華語教學能力證書」,即便還是個新手老師,得到青睞的機率也相對高,更別說「證書」「學歷」幾乎是政府外派的必要條件了!

 

對於大學本科畢業,也通過「教育部對外華語教學能力認證考試」的我來說,即使在求職初期因為「經驗」不足、不夠優秀,沒能進入國內的語言中心任教,但也從來沒有人質疑過我的「合格」程度,因此,我最需要去努力、證明的純粹是「我有能力把華語教好」這件事而已。

 

 延伸閱讀→ 現階段的我,為什麼會成為一位「自由工作者」?

 

然而,我沒有自證合格」的困擾,卻不代表別人沒有,有認識的老師即便已有幾年的海外教學經驗,也修過華語教學專業的課程,但他華語教學相關的背景偶爾還是會碰到懷疑其教學專業度的人

 

聽到這裡你或許會納悶「學歷」真的就那麼重要嗎?如果是非本科系畢業的真的還需要再花個幾年時間投資個正式學位

 

我的答案是……不一定!得看你對自己未來的職涯規劃如果你想像第1415集的來賓詠純一樣在美國大學擔任華語講師那麼「學歷」絕對是一個非常重要的敲門磚如果想走政府外派路線「證書」和「學歷」雖然多為二擇一,可兩者兼具總是比較吃香的至於國內的語言中心「學歷」不行的話,就請拿出你的教學實力或是展現你的發展潛力!最後,要是你不需依靠任何單位有能力自己接教學案子的話我想成為學生心中的「合格」老師才是王道吧

 

最後的最後,不管你是不是他人眼中的「合格」華語教師,只要你認真教學無愧於心就是一位對得起自己的「合格」華語教師了

 

---------------------------------------------------------

 

以上就是今天的內容啦~如果你有任何想說、想分享的,都歡迎到我新創的臉書社團 創造你我的質感人生 裡留言喔!期待各位捎來的訊息!

Enjoy the rest of your day! Let’s create the ideal life!

 

--- END ---

 

延伸閱讀

華語教師職涯規劃・甘苦談

邊做公益還可以邊準備「對外華語教學能力認證考試」!?

 

 

 對我的文章感興趣想掌握最新狀態的你或妳歡迎到我的臉書粉絲專頁(for華語教學)「後菜鳥」華語教師Fighting按讚或追蹤吧!感謝!

   如果您有志成為一位「華語教師」且想進一步了解其中的眉眉角角歡迎到【預約制・諮詢服務】申請我的諮詢服務

 如果你有外國親友想學習中文歡迎將我的教學網站Learning Mandarin Chinese with Ms. Siao分享給他們或是透過 email: siaoanhuei@outlook.com 聯絡我喔~ 

 

 

arrow
arrow

    「後菜鳥」華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