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位教外國人中文的華語教師華語(國語)更是我在日常生活裡使用的主要語言,但我其實是二分之一的客家人!只是因為從小就在臺北生活,父母也不會跟我講客家話,(自己更沒特別想學),所以我的客語程度幾乎等於零Orz

然而,人的心態和想法真的是很難預測,雖然有客家背景,但我過去20多年還真沒想過要學習客語,直到去年這個念頭才隱隱出現,並且在今年三月開始學客家話(掩面)

許有人會好奇過去那麼多年,我不會客語,也生活得好好的,到底是什麼原因促使我付諸行動呢?

老實說,起初我只是單純想學一門「新」的語言(而且更偏好外語)重新當個「零起點」語言學習者,感受一下其中的酸甜苦辣而已~ 畢竟我上一次認真學新語言,都已經是大一的事了,對「零起點」語言學習者可能會出現的焦慮或喜悅更早就沒什麼印象了XD (註:我的華語學生也多是零起點,或許這次的客語學習可以讓我的同理心更提升~)

 

「零起點」客語學習者話客家 (2) .jpg

 

那麼「客語」為什麼會出線呢?原因有以下三大點:

1. 正如前面提到的,家中長輩會講客家話,真的要練習的話,有現成的人選。

2. 感受一下擁有客家背景的學習者(),是不是對客語學習自帶優勢。 (以華語教學的經驗來看,有母語背景的學生,在其他客觀條件皆相同的前提下,好像真的稍為吃香了一點。)

3. 我報名的課程是臺北客家書院開設的「客語情境對話班」,端看課程規劃就滿吸引我的(課表請點選此連結),而且這門課跟我在聖文森的華語課型滿類似的,都是「零起點、大班課、推廣班」,因此,除了客語學習本身,觀摩老師的教學也是我的學習重點之一(華語教學和客語教學當然無法一概而論,但「教學」專業還是可以借鑑的~)

 

抱著語言學習教學觀摩的心,三月五日,終於迎來了我的第一堂客語課,至於課後心得,先說結論,我覺得滿好的,雖然是三個小時的課程,但不會讓人昏昏欲睡,授課老師很專業,理論和實務兼具!

 

那麼接下來就是我這兩週的客語課心得/筆記啦~

 

課堂觀察

1. 這門課程對公眾開放,也不要求客語能力,但很顯然地,來上課的學員,幾乎都有客家背景,多半都會講一點客語了,甚至還有本身就在臺灣中小學任教的「海陸腔」客語老師來進修「四縣腔」。

2. 這門課的學員大概六成以上都有一定的客語能力,(我這種「聽不懂、不會說,對客語沒概念」的人反而比較少),但畢竟是基礎客語課,老師還是用了一定比例的華語(國語)進行教學,只是老師也說了客語的比例會逐步增加,希望大家可以多說、多聽。

3. 前兩週的課程主題為客語拼音」教學,不過老師其實第二堂課才正式進入,而且只教了一半,每堂課都會練習一些詞彙(發音)和幾個句子,像是捷運站名、數字和詢問姓名等。

「零起點」客語學習者話客家 (1) .jpg

 

4. 這門課是晚上六點就開始了,有些學員沒辦法準時到,所以老師會把重點教學內容放在六點半以後,前三十分鐘以複習和軟性材料教學為主,像是客語兒歌「相借問」

 

 

1:個人覺得「相借問」滿好聽的,句子也符合教學需求,讓我這種沒基礎的人也可以很快地把幾個常用「問候語/句」學起來~

2:有興趣的人,可以邊聽歌,邊對照「客語拼音」,我想練習個三、四次就可以反應過來了~ (客語拼音圖檔源自張淑玲老師~)

 

「零起點」客語學習者話客家 (3) .jpg

 

 

語言知識

1. 客語有好幾種腔調,腔調與腔調間可能相似,也可能差異極大,只是臺灣目前以「四縣腔」和「海陸腔」的使用者最多,所以課以「四縣腔」為主,「海陸腔」為輔。

1臺灣「四縣腔」的使用比例最高。

2我原先壓根不知家裡到底是講哪種腔調,回家問了才知道原來是「四縣腔」XD

 

2. 關於「四縣腔」發音,對於華語母語者,特別是會閩南語的人,我覺得不算難,因為「四縣腔」中的某些音,雖然華語(國語)已經沒有了,但是閩南語裡頭 (或是有類似的音) 還存在。

註:客語「四縣腔」對英語母語者其實滿友善的,因為它沒有zh /ㄓ、ch/ㄔ、sh/ㄕ、r/ㄖ和ü/這幾個音XD

 

3. 客語「四縣腔」有六個聲調對於華語(國語)母語者來說,不難掌握,只是它的聲調正規名稱讓人有點頭痛,所以老師上課說的是口頭調名,分別是高平調55(與華語一聲相同);低升調24 (類似華語二聲);低平調11 (類似華語三聲);中降調31 (類似華語四聲)高入調;低入調

1入聲的特點是短促和不發音(僅改變嘴型),高入係指音會收在高點,低入則會收在低點。(我知道文字說明看起來有一點複雜,但其實念起來並不難啦~)

2客語的調值標記數值不能直接跟華語(國語)的類比,因為客語的調值12345跟華語(國語)12345所指涉的音高定義不完全相同。(話說一般人也不會去看「調值」,應該沒這個困擾XD)

 3關於客語的「語音知識」如果我的詮釋有誤歡迎給予指正~ (客語老師的授課重點並不在語音知識上,而是後續發音的練習,只是我自己對「語音知識」這方面比較在意,才稍微歸納了幾點,若是真的想了解的人建議自己再查核一下比較好~) 

 

4. 正如華語(國語)有上聲變調,客語也需要變調,以「四縣腔」來說,低升調(類似華語二聲)後接高平(類似華語一聲)、低升(類似華語二聲)和高入,前面的低升調(類似華語二聲)得變成低平調(類似華語三聲),例如:花布 faˊ bu需要念成faˇ bu(2021319日更新)

 

5. 「四縣腔」的客語拼音,若是會漢語拼音的人,應該接受良好,因為符號和拼音邏輯大致相同,除了個別符號和拼寫方式要稍微轉換一下,基本上,很快就能靠自己念出客語拼音了!(當然啦~發音準確度需要時間練習,但發出個大致的音是沒啥問題的~)

 

 

小結

正如前面所提到的,這門課的學員多少都會一些客語,所以就算老師採全客語授課,我想應該也是可行的,即便老師或其他學員說了我(零起點學習者)不會的客語詞彙/句子,在情境很明確的狀態下,我(零起點學習者)也能理解個七八成,(或許跟我聽得懂閩南語有關)。除此之外,如果我專注地去學()一組客語詞彙/句子,速度其實還算快,只是到底是「客語拼音」發揮了功用還是源自於我的母語者背景,或是兩者兼有之,暫時沒辦法判斷XD

 

--- END ---

 

延伸閱讀

「華語教師」來解惑-怎麼用「高比例」的中文來教零中文基礎的外國人!

[網路教學資源分享] 基礎發音篇

一不變調? 上聲變調? 是什麼?

【自編教學資源分享】「中文發音」教學投影片

 

 

 

 對我的文章感興趣想掌握最新狀態的你或妳歡迎到我的臉書粉絲專頁(for華語教學)「後菜鳥」華語教師Fighting按讚或追蹤吧!感謝!


   如果您有志成為一位「華語教師」且想進一步了解其中的眉眉角角歡迎到【預約制・諮詢服務】申請一對一的諮詢服務

 如果你有外國親友想學習中文歡迎將我的教學網站Learning Mandarin Chinese with Ms. Siao分享給他們或是透過 email: siaoanhuei@outlook.com 聯絡我喔~ 

 

arrow
arrow

    「後菜鳥」華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