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現在先請大家看一篇學生分享的小故事

------ 一個傷心的故事 ------

我的花園裡面本來有三隻兔子,兩隻公的,一隻母的可是小兔子老鼠吃了,兔子爸爸老鼠(身上的病毒/細菌/某種東西)感染,病死了兔子媽媽後來也因為想吃池塘上面的樹葉,不小心淹死了,所以現在我沒有兔子了!

學生並不是一開始就把故事說得很完整,而是經過引導後才逐步理出一個較清晰的脈絡最後成就了一個悲傷的故事!?(掩面)

 

看完故事後,我想常跟初級班打交道的老師們腦中應該會立刻浮現出幾個關鍵的語法點吧XD

歡迎在留言區分享您的答案

至於我自己從學生那邊聽到這個故事時第一個跳出來的想法就是「被」字句畢竟與英文的被動式相比中文的「被」字句通常跟不好的負面的事情相關,例如:「他的錢被偷了」、「我的東西被弄壞了」和「他的鞋子被弄髒了」等因此我想看/聽過這個故事的人應該都會對「被」字句用法留下一定的印象吧

------ END ------

 

延伸閱讀

如果大題可以小作 初級教學主題也就能「不初級」

 

 

 對我的文章感興趣想掌握最新狀態的你或妳歡迎到我的臉書粉絲專頁(for華語教學)「後菜鳥」華語教師Fighting按讚或追蹤吧!感謝!

 

 如果你有外國親友想學習中文歡迎將我的教學網站Learning Mandarin Chinese with Ms. Siao分享給他們或是透過 email: siaoanhuei@outlook.com 聯絡我喔~ 

 

 

 

 

arrow
arrow

    「後菜鳥」華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