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兩週,各程度的中文課陸續開課,然而長假結束後的第一堂課總是讓我特別煩惱,尤其是上一期為零起點學分班的學生,因為這一期的課程是沒有學分的,學生們沒有學習壓(動)力。。

 

根據我這幾年對當地學生的觀察,在沒有誘因(學分)的狀況下,不少人很容易直接擺()()當中文課與其他學分課程的考試、作業有衝突時,往往就是被捨棄的那一個。說真的,一開始碰到這種情況時,我是有點沮喪的,為什麼表現優秀的學生不繼續學了?又或者是變得虎頭蛇尾?在自我檢討了一番,發現問題不全然在我身上,也就慢慢釋然了!

 

拉回主題,正因為有前車之鑑,我在第一期結束時,就會先告訴學生,要上第二期課程的人,務必要找時間複習,以及尊重這門課程,若是表現真的太糟,且明顯沒唸書,或是常因故缺席,我會請學生重回零起點班級複習,或是直接取消他的上課資格,畢竟第二期課程,學生不需要交錢,也非學校的正規課,完全是我花額外的私人時間,友情贊助的,所以我希望幫助到那些真心想學習的人,否則我只會覺得自己在浪費生命和青春而已。

 

看到這裡,氣氛好像有點凝重XD 但我這篇想說的其實是-長假後,如何幫學生複習啦!(深呼吸!放輕鬆!)


由於學生可能還調不到上中文課的最佳狀態,第一堂課基本上沒有新內容,純粹是複習,但我會依實際狀況隨機應變,即時調整教學步驟。

 

以第二期課程來說,學生前一期只學到視華第一冊第二課而已,能複習的內容,就主題來說,就是「問候、自我介紹、認識新朋友」。最簡單的複習法,便是讓學生產出自我介紹或是相關會話,如果學生沒有什麼問題,便可切入漢字讀寫的部分;如果學生無法順利完成任務,老師就得停下腳步,喚醒他們的記憶,而我常用的方式是「笑臉綜合操練法」。(原諒我取名無能XD)

 

何謂「笑臉綜合操練法?就是在白板上畫上三個大大的笑臉,每一個臉表示一個人,分別用英文標註他的姓名、國籍、年紀、電話號碼、SV(///……)等內容,接著搭配學過的「疑問詞」來問學生,例如:「李愛美是哪國人?誰很累也很餓?王大衛今年50歲,李愛美呢?」,待學生熟悉模式後,就可以讓他們互問。

 

實務上,這個操練並不有趣,但卻很札實,學生若沒真正弄懂所學內容,就無法正確回答和發問,同時還可幫助老師抓出學生的弱點,易於對症下藥,提升教學效率。

 

至於漢字部分,我會利用字卡讓學生進行「句子重組活動」,一方面檢核漢字認讀狀況,一方面可再次練習重點文法如果還想讓學生練習寫漢字,可以準備一些空白字卡,讓他們寫下老師念的生詞(可以看講義或是課本/每個人所分配到的生詞不一定相同),接著老師逐一檢查,確認無誤後,再用這些手寫字卡進行句子重組活動。
 


註:雖然上述任務,我是以第二期的學生為例,但也可以套用於其他程度的班級,特別是你沒有活動靈感的時候,不失為一個備案XD

 

整個流程走下來,難免會有幾個不在狀況內的人,這時我就會嚴肅地提醒學生要回家一定要複習,若來持續未改善,為避免相看兩相厭,我只好讓你跟中文課說掰掰了! (就讓我們把記憶停留在最美、最溫馨的那一刻吧XD)


註:教學單位給我的彈性很大,我有決定學生去留的權力,但不見得每位老師都如此幸運,所以當您遇到不認真又不退選的學生時,如何更圓滑、更有效地去處理,真的是考驗老師的智慧啊!

 

 

 

最後祝大家遇到的學生都是認真、勤勉的天使來著!

arrow
arrow

    「後菜鳥」華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