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開始介紹邦交國前,想先請問一下,如果沒有Google大神幫忙,你說得出幾個呢XD (開放一分鐘思考)

Well...要是毫無頭緒的話,就參考參考以下幾個關鍵字!

現有邦交國_1100323 (1).jpg

 

好了嗎?現在我們就一起來對答案吧!!! GO!

 

---- 我是中華民國(臺灣)邦交國們的簡介分隔線 ---

 

註1:中華民國(臺灣)現有的邦交國我自己僅常駐過聖文森及格瑞那丁(聖文森),所以其他的國家的資訊多源於網路或曾()在當地待著的友人們,若有錯誤,請不吝告知,感謝!

註2︰尼國已於
202112與中華民國(臺灣)斷交Orz

註3︰宏國已於20233與中華民國(臺灣)斷交Orz

註4︰諾魯已於20241與中華民國(臺灣)斷交Orz

 

「國中之國」的歐洲友邦-教廷(梵諦岡)

 

梵蒂岡城位於羅馬泰伯河之左岸,人口 800面積為0.44平方公里,是世界上最小人口最少的國家是教宗為首的非世俗國家(一般臺灣人不算陌生的邦交國之一)

 

「非洲」小瑞士-史瓦帝尼王國

 

原國名史瓦濟蘭的史瓦帝尼,是君主立憲的非洲內陸國鄰國為莫三比克和南非,人口約為一百一十萬

 

臺灣可直飛的太平洋友邦-帛琉共和國

 

帛琉地處西太平洋密克羅尼西亞群島,陸地總面積487平方公里總人口約兩萬人,算是臺灣觀光客多的國家(相較於其他邦交國)。另外那裡現在也有兩位外派的華語教師喔(我的前同事們~)

 

關注「氣候變遷」議題的太平洋友邦-吐瓦魯國

 

吐瓦魯國地理位置偏遠,土地狹小,無良好深水港,海空運交通均極為不便空運方面,仰賴斐濟航空的斐濟航線或許也因為這樣,去年疫情爆發後,需要請海巡署幫忙載回即將退伍的外交替代役男。

 

與「美國」交往密切的太平洋友邦-馬紹爾群島共和國

 

馬紹爾群島共和國位於密克羅尼西亞東部海域人口約七萬多,馬國與美國外交關係密切,美方不僅提供財政援助還負責馬國國防及安全事務。(相對來說,臺灣人對馬紹爾群島共和國可能較為陌生,像我自己也是因為工作的關係,遇到曾在那裡待過的志工,才對這個國家有淺薄的認識。)

 

與「澳洲」關係密切的太平洋友邦-諾魯共和國

 

諾魯是赤道以南約42公里的小島國家,對外交通主要仰賴澳洲航線,人口約一萬。

 

「大藍洞」很有名的中美洲友邦-貝里斯

中華民國(臺灣)駐貝里斯大使館

 

貝里斯位於中美洲東北部,東瀕加勒比海,北接墨西哥,西邊、南邊與瓜地馬拉為鄰人口約四十萬對外交通還算方便有多個美國城市航點。另外貝里斯的大藍洞更是知名的潛水勝地!

 

人口數最多的的中美洲友邦-瓜地馬拉共和國

 

瓜地馬拉位處中美洲北部人口約一千八百萬,也是現有邦交國中最多的它的官方語言為西文,生活條件應該還算可以,至少我所認識常駐瓜地馬拉的友人還滿喜歡那裡的~

 

在臺知名度不低的中美洲友邦-宏都拉斯共和國

或許是因為藝人「洪都拉斯」的關係「宏都拉斯」這個名字對臺灣人來說不算陌生XD不過這個人口約九百三十萬人的國家,治安是邦交國中相對不佳的,如果有機會到那裡生活或旅遊需要多加留意順帶一提我也有幾位華師前同事常駐宏國感覺是個華語教學需求大的地方~

 

「中美洲」面積最大的國家-尼加拉瓜共和國

 

尼加拉瓜人口約六百五十萬人面積為臺灣的3.6倍大人均所得並不高是僅次於海地的低收入國家。順帶一提,當地電視台跟我國派駐當地的華語老師合作開設了「你家中文」的教學節目,有興趣的人可以google一下唷~

 

臺灣「對蹠點」的南美洲友邦-巴拉圭共和國

 

巴拉圭是我國在南美洲的唯一邦交國,人口約七百多萬的內陸國,然有趣的是,巴拉圭恰好是臺灣的對蹠點,(另一個對蹠點在阿根廷),只能說緣分啊XD (BTW,一定有人烏拉圭和巴拉圭傻傻分不清楚,不過烏拉圭位在南美東南部,而且它靠海~)

 

官方語言為「法語」的加勒比海友邦-海地共和國

 

海地跟前邦交國多明尼加相鄰,位處加勒比海北邊人口約一千一百萬是友邦中唯二的「千萬」大國而它在臺灣的知名度絕對是高的!(雖然好像黑紅黑紅的Orz)

海地的生活條件確實沒那麼好,治安也確實不佳,但一個國家總是好壞並存只是占比高低而已至少我那曾在海地待了近五年的友人更願意分享我們經常忽略的美好面向。

 

我待了近六年的加勒比海友邦-聖文森及格瑞那丁

中華民國(臺灣)駐聖文森國大使館

 

聖文森及格瑞那丁(聖文森)由本島聖文森和三十多個離島所組成,位在東加勒比海人口約十一萬人,而2021年正好是建交四十週年,我想之後應該會有相對應的慶祝活動吧~ (我的部落格有不少篇聖文森的圖文,有興趣了解的人,歡迎參考文末的連結唷~)

 

最近一個跟我國建交的加勒比海友邦-聖露西亞

聖露西亞是同樣位在東加勒比海,人口約16萬,它曾經跟我國斷交,又2007年恢復邦交,自此之後也許是外交政策調整或是其他複雜的政治因素,中華民(臺灣)就沒有新的邦交國了~

 

中文譯名最長的加勒比海友邦-聖克里斯多福及尼維斯

 

聖克里斯多福及尼維斯(聖克)也位在東加勒比海,人口約有五萬多據說它的生活條件是邦交國「三聖」中最好的聯外交通也是最方便的

 

不曉得你答對了幾個呢? (如果我沒去邦交國教書,或許不至於掛蛋,但應該是無法完整說出這些國家啦XD)

 

現有邦交國_1100323 (2).jpg

 

--- END ---

 

延伸閱讀

認識聖文森 真好 (系列文)

Podcast】當華語教師不只是華語教師時︱EP. 5 跟著我一起認識聖文森吧!

 

 

中華民國(臺灣)邦交國點點名 12個友邦知多少? (2024 對我的文章感興趣想掌握最新狀態的你或妳歡迎到我的臉書粉絲專頁(for工作以外)從加勒比海歸來後的臺灣日常按讚或追蹤吧!感謝!

 

arrow
arrow

    「後菜鳥」華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