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語教學專業」的講座/課程非常多,但畢竟時間精力有限,除非剛接觸這個領域,需要撒網式地去汲取知識,替自己找出一個清楚的方向,否則真的不可能深度地去了解所有主題,我亦是不例外,還在聖文森時,因為學生以零起點和初級程度為主,對中、高級以上的講座/課程主題相對無感,特別是在沒有實作機會的情況下,就算聽了,也很容易遺忘XD

最近,剛好上的是遠距同步課程,學生程度也不那麼一致,對於「線上」和「混程度」這種主題自然就特別有感(其實是不得不有感啦XD),剛好全球華文網又有「差異化」相關主題的直播分享會,就算我當天沒辦法同步觀看,卻還是在今天把它補完啦~

註:在聖文森時,同個班的學生難免還是有口語比較厲害,或是認讀較好的差異存在,但因為百分之九十的學生都是從「零」開始學,不太會有程度極端高的學生出現,就算是升級後,得重新編班,學生名單也是由我本人把關,自然是不會自己為難自己XD

那麼我看的直播分享會是那一場呢?

答案就是陳慧澐老師主講的「小班級混程度教學設計」!

陳老師的分享主要將混程度分成兩類,一類就是有離群值的班級,裡頭有程度相對高/低出其他同學許多的學生;另一類就是同班學生會的東西差不多,但一群人可能讀寫很好,聽說跟不上,另一群人則剛好相反,我現有的班級情況與第一類較像,所以我便想聽聽陳老師的分享,看看有沒有什麼環節是自己忽略掉的,又或者是哪些原則/活動是我可以立刻用上的,以提升整體的教學成效。

那麼接下來,你們可能以為我要開始分享我看到的重點了,對吧XD

不好意思,各位猜錯了(掩面),我建議有興趣了解的人,還是透過下方的影片連結,吸收一手資訊比較好唷~

 

 

--- END ---
 

延伸閱讀

AI人工智慧」與華語教學的距離

 

【廣告時間】

我計畫於12月20日(六)下午兩點~四點舉辦微型「華語教學經驗分享會」,如果對華語教學這一塊有興趣的人,可以參考下方的報名資訊連結喔~  (報名時間只到1210日唷~)

「華語教學經驗分享會」報名/繳費資訊

 

 對我的文章感興趣想掌握最新狀態的你或妳歡迎到我的臉書粉絲專頁(for華語教學)「後菜鳥」華語教師Fighting按讚或追蹤吧!感謝!

 

arrow
arrow

    「後菜鳥」華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