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你想到便利商店賣的新春福袋時,你的重點會是什麼?我想一般人通常會放在內容物是什麼還有划不划算(CP值高不高)這兩件事情上吧!然而,當我看到Youtuber Joeman開箱7-11米奇福袋(399)時,我的重點卻是在福袋內的筆記本上面的12格圖案上!(圖片源自7-11官網)

 

 

 

你問我為什麼?如果你也是位華語老師,大概會秒懂XD
 

好啦~如果還在狀況外也沒關係,就讓我娓娓道來吧!

 

因為那十二格圖案使用的正是「功夫」意象!

 

雖然不是每個華人都會功夫/武術,但對於某些外國人來說,「功夫」還真是個吸引他們的點,遙想多年前我還在臺灣教書時,就遇過特地到臺灣來學功夫的~(然後順便學中文XD)

 

既然要拿來作為教學素材,當然要研究一下那十二格圖案的細節扣掉無意義的詞彙和問候語剩下的四格便是少林內功五拳中的蛇拳鶴拳龍拳和虎拳

 

註:少林內功五拳分別為蛇拳鶴拳龍拳虎拳和豹拳

 

素材有了,接下來要如何運用於教學中呢?

 

 直覺用法-詞彙教學(適用於兒童或是個性活潑的成人學生)

老師或學生說到該詞彙時,學生就要做出相對應的動作,一方面增加趣味性,一方面加深學生的記憶。

 

 進階用法-文化教學(適用於大多數學習者)

透過米老「鼠」帶入十二生肖主題。

 

 延伸閱讀1  教案分享-趣味學生肖

 

 延伸閱讀2→ 教案分享-生肖背後的意義

 

 延伸用法-文化教學(適用於對「武術」有興趣的學習者)

介紹 討論少林內功五拳」或「武術」相關議題

 

 

以上三種只是我初步想到的可能用法,但我相信老師們一定也有其他很棒的點子,歡迎各位不吝分享喔~

 

 

 對我的文章感興趣想掌握最新狀態的你或妳歡迎到我的臉書粉絲專頁(for華語教學)「後菜鳥」華語教師Fighting按讚或追蹤吧!感謝!

 

 

 

arrow
arrow

    「後菜鳥」華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