適逢農曆新年,又剛好有班級學完了視華第一冊第八課,知道「書法」這個詞彙,所以我就安排了結合「書法」和「新年」的文化體驗活動。

一開始,我先播放「書法」的影片,讓學生有基本的概念,像是永字八法和字體流變,接著再播放雲門舞集的短片,讓學生了解傳統的書法也可以跟現代舞融合得如此精妙,之後再帶出農曆新年即將來到,必備的春聯更是與書法藝術脫不開。

學生有了先備知識後,就開始實作囉!


1. 寫「永」字:練習書法的基本筆法,熟悉用毛筆寫字的感覺。

 

2. 寫中文名字(楷體+篆體):除了呼應前導影片的內容,也能讓學生實際感受不同字體間的差異。

 

 1070214情人節寫書法 - 「後菜鳥」的家

 

1070214情人節寫書法-2 - 「後菜鳥」的家


 

 

3. 寫春聯:應景之作。

 

1070214情人節寫書法-3 - 「後菜鳥」的家


1070214情人節寫書法-4 - 「後菜鳥」的家


1070214情人節寫書法-6 - 「後菜鳥」的家

 

最後,當然就是要讓學生拿著寫好的春聯,來跟大家拜年囉~

祝大家大吉大利恭喜發財好運「汪」「汪」來!


 

後記:書法寫得好不好是其次,重點是讓學生寫寫字、體驗傳統藝術,以及感受一下農曆年的氛圍。(聖文森幾乎沒有年味,超容易被忽略的啊XD)

 

--- END ---

 

延伸閱讀

文化教學大補帖-新年、元宵 (系列文)(2021年更新)

 

 對我的文章感興趣想掌握最新狀態的你或妳歡迎到我的臉書粉絲專頁(for華語教學)「後菜鳥」華語教師Fighting按讚或追蹤吧!感謝!

   如果您有志成為一位「華語教師」且想進一步了解其中的眉眉角角歡迎到【預約制・諮詢服務】申請一對一的諮詢服務

 如果你有外國親友想學習中文歡迎將我的教學網站Learning Mandarin Chinese with Ms. Siao分享給他們或是透過 email: siaoanhuei@outlook.com 聯絡我喔~ 

arrow
arrow

    「後菜鳥」華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