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給未來的讀者一書是讀書會Creative Guide 閱讀配方的三月選書,這本書列出了︰為何要閱讀、閱讀的迷思、閱讀的奧妙、為何要去書店、為何要買書、閱讀的時機、閱讀的方法,還有如何養成閱讀習慣等面向。按慣例,我一樣從裡面選出了幾個自己特別有感覺的句子,來跟大家分享啦~

 

1120328.png

 

1. 讀者有能力讓古老的訊息死而復生。(p.18)

版主詮釋 我覺得這一句話特別適合用在華語使用者身上,因為漢字就是一個非常古老的工具,正因為我們懂漢字,所以可以閱讀諸多古籍,不過畢竟時代背景不一樣,在我們了解過去的同時,如何用更符合現代思維的角度去詮釋這些內容,才是這些古老訊息可以死而復生的關鍵所在!

 

2. 買書,就等於買下了時間,也等於買未來的自己。(p.55)

版主詮釋 書是作者()的人生精華,買了書能讓我們省去很多自行摸索的時間,而我們也在看書的過程,只要有所啟發,不論是一個關鍵字、一句話,又或者是一個段落,都會讓我們往更好的未來又邁進了一步。

 

3. 一旦你提出問題,尋找答案就會成為你生命中的一部分。(p.139)

版主詮釋 這句話看起來頗哲學,可它其實非常的貼切,特別是以我自己身為教師的角色而言,因為「問問題」經常是我們檢視學生到底學會了沒的重要方法,只要學生問得出有意義的問題,就代表就代表他吸收了些什麼,或許吸收的不完全,但至少是一個好的開始,而且隨著問題的深入,學生也可以把知識內化得更澈底。 同樣的道理,一旦你有了一個(人生)問題,你會發現自己的生命將變得更不一樣,因為你覺察了些什麼,而為了找尋那個未知的答案,你的人生將過得更有目標,以及更加精彩。

 

4. 教育是別人對你做的事,學習是你為自己做的事。(p.196)

版主詮釋 身為一位教育工作者,對這句話特別有感觸,雖然好的老師的確相對容易帶出好的學生,可「師父領進門,修行在個人」學生自己的意志其實才是關鍵,如果只被動地接受教育,而不願意主動地學習,說真的,成長還是非常有限的。

 

5. 當你心中有「為什麼」,你就會開始閱讀。(p.205)

版主詮釋 這一句話可以呼應前面的第3正因為我們有「為什麼」,才會用各種方式去去尋找答案,(就像是牛頓看到了蘋果從蘋果樹掉下來時,他有了一個「為什麼」,為什麼蘋果是掉下來,而不是飛上去呢?這才發現了重要的「地心引力」定律。) 閱讀便是其中一個方便又便宜的可用選項,也許一本書無法解決所有的問題,但卻會帶著你越挖越深、越挖越廣,直到你找到你的「為什麼」,當然也可能你終其一生都無法找到那個「為什麼」,但至少你可以自豪地說我這一生沒虛度光陰,不是嗎?

 

 

︰欲購入給未來的讀者一書的人,可以參考下方連結喔~

https://tinyurl.com/2z5dqdov

 

--- END ---

 

後記︰我報名的是2022年的讀書會「Creative Guide 閱讀配方至於2023年的招新時間剛好就是這幾天,如果你也有興趣參與線上讀書會,不妨可以關注讀書會「Creative Guide 閱讀配方~

 

延伸閱讀︰

Creative Guide 閱讀配方︱四月選書「成為自由人」讀後分享

【好書分享】間歇高效率的三次閱讀法

 



 

 

 對我的文章感興趣想掌握最新狀態的你或妳歡迎到我的臉書粉絲專頁(for工作以外)從加勒比海歸來後的臺灣日常按讚或追蹤吧!感謝!

 如果你覺得我的文章對你有所幫助歡迎小額贊助請我喝飲料喔~ 

 

 

arrow
arrow

    「後菜鳥」華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