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日,一整天,我其實很忙碌,但睡前還是花了一些時間補完了這幾天火紅的Microsoft 365 Copilot的發表影片,看完以後,我只能說如果新功能真的像影片介紹的那般強大,絕對會提升文書處理的速度,不過有個前提是-你平常就會好好整理自己的檔案資料XD(或是從現在開始也不嫌晚)

 

註︰除了常用的WordPowerPoint外,Teams的會議紀錄功能也挺讓我驚喜的,要是順利的話,這個功能確實可以幫老師省下不少處理行政庶務的時間。

 

然而,目前的狀況來說,不管AI再怎麼厲害,終究是需要人類下指令、審核和潤飾,因此,原先專業能力僅有5060分的人,若是善用AI,也許真的可以順利達成原本要專業能力80分以上才有辦法做好的任務但如果本來是專業能力0分、10分的人呢?

就像是我對電腦程式的專業能力一樣(掩面),即便我真的利用各路大神在網路上分享的指令,成功地讓AI生出一個看起來沒問題的程式,但由於我壓根搞不清楚本質,真有問題我也不知道,退一步來說,就算可以找出問題,說實話,我也解決不了。

當然啦~我相信AI的正確度應該是會越來越高,甚至在不久的將來,只要你掌握了20分的專業能力,就有機會完成60分甚至更高的專業任務了,就好比未來某日,我可以靠著其實自己也不太懂的指令和步驟弄出個像樣的程式來一樣XD

 

看到這裡,你也許會對AI的發展感到樂觀,畢竟它讓你我一般的普通人多了很多以前沒有的機會,只是我個人還是有點擔心的,但擔心的對象不是我自己,而是之後的AI世代。

你可能會納悶從小就開始接觸AI,不是很吃香嗎?不像我們為了迎合AI趨勢,勢必得做出不同程度的改變,而這個過程或許不到痛苦,但絕對說不上舒服。

是的! AI世代確實有著很大的優勢,但回到我前面提過的,除非未來AI技術已經發展到了近乎零失誤的境界要不然終究是需要人類下指令、審核和潤飾的,而這卻很可能就會是AI世代的短板

 

為什麼會這麼說呢?畢竟我們多數人都經歷過沒()()AI的時代,(數位原住民/Alpha世代除外),所以不管喜歡或是討厭,主動或是被迫,多少具有一定的問題解決能力

舉例來說,就像是過去兩、三年因為疫情的關係,不管老師、學生或是家長,都不得不得接受線上教學/學習的事實,但有的人就是適應良好、有的人緩慢進步、有的人則乾脆放棄躺平,其實這不也是一種科技問題解決能力的展現嗎?

接下來,隨著眾人逐漸熟悉這套模式,我們不只要求可以線上教學/學習,還希望有優質的線上教學/學習,而這裡的優質不見得是指厲害的數位工具或是高昂的硬體設備,反倒是回到教學/學習的本質-老師的教學目標達成了沒,以及學生究竟學會了沒,而這便是教學問題解決能力的展現。

 

我認為擁有教學問題解決能力的老師們,可以類比成現在的我們,我們都有各自擅長的東西,只是專業能力高低的差異而已,而AI就像是那些幫助老師們達成教學目標的軟硬體資源,如果抗拒使用,或許一時半刻不會怎麼樣,但久了確實不好說。

至於未來的AI世代,大概可以類比成擁有出色軟硬體資源,但教學問題解決能力未知的老師,而這個未知是好是壞也很難下定論,也許未來AI發展得非常成熟,只要你按著正確的程序使用,就不會有教學問題需要處理的話,說真的,有沒有問題解決能力似乎就不重要了,反正用不上。

反之,如果AI仍有那1%的失誤率,就像是老師上課上到一半,突然沒網路,而且無法立即排除,你只能靠自己授課時,教學問題解決能力未知的老師到底有沒有辦法把課上下去還真的是未知,又或者軟硬體資源本來就有誤,教學問題解決能力未知的老師到底會不會因此而誤人子弟呢?

 

現在的我們,不論專業能力的高低,基本上都是從0開始,因此,這段人生經驗讓我們有一定的問題解決能力,但未來的AI世代會不會因為很多事情都交給AI代勞,反而造成另一種退步呢?又萬一哪天AI罷工了,大家是不是就可以洗洗睡了呢XD

最後的最後,試想一個情境,如果未來你要跟他人競爭一個職缺,而那時AI已發展到人人的專業能力都可以是100分時,老闆到底要怎麼客觀地決定人選呢?歡迎留言跟大家分享喔!

-

-

-

如果我是老闆的話,大概就是看誰可以在沒有AI的輔助下,表現得最好吧XD一種盡信AI不如無AI的概念~

 

--- END ---

 

延伸閱讀︰

AI人工智慧」與華語教學的距離

Podcast】當華語教師不只是華語教師時︱EP. 7「線上教學」技能已GET?

初級成人華語學習者也適用的繪本-「這是一本書」

與其埋頭「改變」,不如暫時接受還不想「改變」的自己。︱療癒・筆記

 

 

 

 對我的文章感興趣想掌握最新狀態的你或妳歡迎到我的臉書粉絲專頁(for工作以外)從加勒比海歸來後的臺灣日常按讚或追蹤吧!感謝!

 如果你覺得我的文章對你有所幫助歡迎小額贊助請我喝飲料喔~ 

arrow
arrow

    「後菜鳥」華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