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1日就是中秋節不曉得看文的你有什麼計畫呢?

我想最應景不太需要花錢的活動大概就是了吧!

 

1100911.png

 

既然說到,我們就來談談「月」這個字吧!

就像以前提過的「鬼」字一樣,其實以「月」為部首的漢字也不多,甚至有些字義跟「月」還沒什麼關係XD就以我列出的十個部字來說如果不查字典的話你知道哪幾個的字義其實跟「月」無關嗎?

-

-

-

 

答案就是」這四個字!不曉得你對了嗎?

 

  • 源是手持肉,表持有之意。

 

  • 字源是用繩綁繫兩串貝計算貨幣()的單位

 

  • 字的初文為𠬝表示以手執持跪坐之人,使之屈服,有降伏、制服之意,至於月字可能是源於」字(字的初文),表示奉盤服事,只是字後來被訛傳成」字接著又再度被誤寫成「

​​​​​​​

  • 字源為雙手持物填補船之縫隙引申為縫隙、朕兆只是後來被借作第一人稱代詞,多為帝王所用

 

看完了四個跟「月」無關的「月」部字接下來就是真的跟「月」有關的六個「月」部字啦!

 

  • 「朔」字係指沒有月光的月相也就是農曆初一
  • 「朏」字的字音為ㄈㄟˇ / fěi,為新月(農曆初三的上弦月)月光開始露出之意(註:這個字不算常見但我以前在新加坡實習時,遇過一位來自中國的實習生,他的名字就有這個字,所以我印象非常深刻~)
  • 「望」字的本義是遠望「朢」是一字異體只是前者多表希望之意後者多表月滿望月指的便是農曆十五出現的月相(滿月)

 

  • 「朗」字係指是月光明亮皎潔
  • 二字多以聯綿詞形式出現朦朧係指月色昏暗的樣子。

​​​​​​​

--- END ---

 

延伸閱讀:

漢字點點名- 「鬼」月來學「鬼」字吧!

第一次出國aka海外實習-10年前的新加坡行

20190415 學生作品分享-唐詩朗誦(靜夜思)

 

 

 對我的文章感興趣想掌握最新狀態的你或妳歡迎到我的臉書粉絲專頁(for華語教學)「後菜鳥」華語教師Fighting按讚或追蹤吧!感謝!

   如果您有志成為一位「華語教師」且想進一步了解其中的眉眉角角歡迎到【預約制・諮詢服務】申請一對一的諮詢服務

 如果你有外國親友想學習中文歡迎將我的教學網站Learning Mandarin Chinese with Ms. Siao分享給他們或是透過 email: siaoanhuei@outlook.com 聯絡我喔~ 

 

 

arrow
arrow

    「後菜鳥」華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