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農曆七月是所謂的「鬼」,所以我們就來談談「鬼」這個字吧!

 

「鬼」字的筆劃不多,但你知道「鬼」這個字是怎麼來的嗎?古人認為死後會變成「鬼」,容貌和形體也會有所改變,所以「鬼」字源便是-有怪異頭部的人(跟「田」字沒關係唷~)

 

 

 

另外,我查了一下字典,發現以「鬼」為部首的漢字其實不多,所以我便從中挑了幾個比較有意思的字,跟大家分享啦~

 

「魁」(ㄎㄨㄟˊ/ kuí)古代祭祀時,會有頭戴面具的人,手持大湯勺進行展示,且因為是祭祀的第一項展示活動足顯其重要性繼而延伸出「最大」之意像是「魁梧」

參考資料:http://qiyuan.chaziwang.com/etymology-5777.html

 

「魂」(ㄏㄨㄣˊ/ hún )「魄」(ㄆㄛˋ/ ) 雖然我們常聽到三魂六魄道教說法應為三魂七魄分別是「天魂地魂、人魂(命魂)」和「屍狗、伏矢、雀陰、吞賊、非毒、除穢、臭肺」「魂」和主精神「魄」主肉體

 

補充資源:請見影片01:48~09:21

 

 

「魃」(ㄅㄚˊ/) 傳說中造成旱災的鬼神

 

補充資源:

 

 

「魑魅魍魎」(ㄔ ㄇㄟˋ ㄨㄤˇ ㄌㄧㄤˇ/ chī mèi wǎng liǎng)

 說法一:係指四種精怪

 

補充資源:

 

 說法二:「魑魅」係指山林精怪,人面獸身四足,亦作螭魅。「魍魎 」則為水中怪物。

 

相關傳說「魑魅魍魎」曾受「蚩尤」統御跟黃帝打仗

 

「魔」(ㄇㄛˊ/ ) 據佛教說法「魔」係指修道的障害、破壞者

 

補充資源:請見影片08:42~12:18

 

 

「魘」(一ㄢˇ/yǎn) 惡夢

 

「魏」(ㄨㄟˋ/wèi)當「魏」字讀ㄨㄟˊ/ wéi 係指高大貌,同「巍」字,是個跟「鬼」義較無關的「鬼」部字。

 

--- END ---

 

延伸閱讀

傳說中的「陰曹地府」(2021年更新)

 

 

 對我的文章感興趣想掌握最新狀態的你或妳歡迎到我的臉書粉絲專頁(for華語教學)「後菜鳥」華語教師Fighting按讚或追蹤吧!感謝!

   如果您有志成為一位「華語教師」且想進一步了解其中的眉眉角角歡迎到【預約制・諮詢服務】申請一對一的諮詢服務

 如果你有外國親友想學習中文歡迎將我的教學網站Learning Mandarin Chinese with Ms. Siao分享給他們或是透過 email: siaoanhuei@outlook.com 聯絡我喔~ 

 

 

arrow
arrow

    「後菜鳥」華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