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我是Betty,歡迎來到我的Podcast當華語教師不只是華語教師時......,在這裡,你除了可以聽到「華語教學」相關的內容,也會有我相對熟悉的「異國文化」、「海外工作」和「職涯發展」等議題,當然啦~如果偶爾出現跨界跨很大的音頻主題,也屬正常發揮,畢竟「華語教師都不只是華語教師」!

註:Podcast 將於週六晚上九點更新 歡迎收聽!

---------------------------------------------------------

Good day!如果你曾聽過0集的Podcast或是從我既有社群媒體連到這個音頻節目的話,可能曉得我曾在加勒比海友邦「聖文森及格瑞那丁」工作了近6年的時間,並且於去年六月底辭職回臺

2020年的特殊性讓不少常駐/長住海外的臺灣人紛紛選擇返鄉,雖然我也在去年六月回臺,但其實我2019年年底就決定要離職了,只是剛好碰上疫情而已XD

---------------------------------------------------------

 工商服務時間:如果你好奇為什麼我會辭去待遇不錯的海外教學工作,歡迎加入我新創的臉書社團 創造你我的質感人生 ,裡面就有我文情並茂的真情告白唷~
---------------------------------------------------------

EP.4.jpg

 

老實說關於主動離職卻碰上疫情這一點我只能說幸也不幸幸運的點在於我本就有暫時不工作的打算財務方面自然做了相應的準備因此相較於被疫情打得措手不及的人我還是可以比較放寬心地去過日子至於不幸的點則是因為沒有人能斷言疫情何時可以畫下休止符對我這種不排除再度出國工作的人來說,真的很難做出中長期的規劃,畢竟要在臺灣扎根或是前進海外是兩個截然不同的方向,前置作業也不一樣,目前的我也只能且看且走,盡我所能船到橋頭自然直~ ()

 

 延伸閱讀→ 現階段的我,為什麼會成為一位「自由工作者」?

 

然而雖然我可以用比較輕鬆的態度來面對工作的不確定性這次的疫情對於「華語教學」產業來說,確實是個很大的挑戰,或者是說它把一些早就存在的問題放到了檯面上讓大家無法再鴕鳥下去

如果一直都是自行招生的華語教師,疫情帶來的衝擊相對小,因為這一類的老師無法幫學生申請簽證,他們的TA向來就是可以合法在臺灣長期居留的外籍人士而且受疫情影響外籍學生不宜頻繁離境,待在臺灣沒事做,就乾脆來上中文課了XD (有認識同行的收入還因此增加了~)

影響較大的群體反而是體制內的華語老師以國內語言中心來說,學生多半是持學生簽證如果是學位生還好一點,如果是單純的華語生,真的就是看疫情發展了~當然啦~畢竟疫情都持續了一年,總不能坐以待斃,不少語言中心也努力地開發自己的遠距課程,只是畢竟還是需要一段時間,才會有顯著成果的而在那之前又有多少老師主動被動離開這個產業呢?實在不好說(~)

至於政府外派的華語教師,面對的抉擇就是要回臺灣還是繼續在國外待著,如果選擇回臺灣,基本上就是一切從零開始,只是每個人從零到一的那段陣痛期和承受力不盡相同,像我算是有計畫地回到臺灣,所以可以相對樂觀地看待一切,但我也聽過有老師只是返臺投個票過個年,接著就疫情大爆發任教國封鎖邊境,老師想回都回不去了,其心理壓力可想而知。至於選擇留在國外奮鬥的老師,講白了只要疫情一日不結束,風險就是會存在,不過相對地風險越大機遇越大端看老師自己的選擇

 

聽到這裡你可能會覺得疫情下的華語教師」有點可憐,那麼這個行業是不是前景堪憂啊?

關於這個問題就看你從哪種角度切入正如我前面提到的這次的疫情只是把既有的問題用比較極端的方式檯面化而已,也許這麼一來,反而有破釜沉舟的機會,可以讓政策面和制度面臻於完善!又或者是你像我一樣,稍微悲觀一點,認為政策和制度在短期內很難有重大進展的話,乾脆改變自己比較快XD

 

至於如何改變呢?

第一種:及時停損、認賠殺出如果你發現自己對華語教學的愛抵不過現實的磨難你也心力交瘁無力再多做些什麼的話真的就毋須再為難自己也許轉個彎你的生命會更美好!

第二種:韜光養晦、先蹲後跳如果你還是滿喜歡華語教學的,不想輕言放棄能做的就是增加自己的砝碼提升競爭力,舉例來說,如果你一直都是教實體課的老師,何不嘗試線上教學呢?平常都是教成人學習者何不考慮接幼兒華語教學的案子呢?

或許有老師會覺得線上教學的成效沒有實體課堂來得好,但現實就是即便疫情結束,線上教學的趨勢也是不可逆的,你可以不喜歡,也可以不做,但當有一天你需要或被要求進行線上教學時,你會!

 

 工商服務時間:如果你想嘗試線上華語教學,卻不知該如何踏出第一步的話歡迎申請【預約制・諮詢服務】華語教學實務_線上華語教學(入門)」服務,只要2小時,我有自信讓你從完全沒概念,進步到能設計出有一定水準的「線上華語課」喔!

 

第三種:培養專長、開始斜槓雖然你還是喜歡華語教學但就跟資產配置一樣風險需要被分散,在能力所及之下,不妨考慮培養個第二專長,一來是個保障,二來是找點事情做也可以減少胡思亂想自己嚇自己的時間XD

 

小結 雖然當前的「華語教學」產業不比疫情發生前,但我們還是要對自己有信心,特別是臺灣的防疫好表現,我相信在未來是有機會反哺到「華語教學」產業上的

 

以上內容就是我的簡要分享啦~ Enjoy the rest of your day! Let’s create the ideal life!

 

--- END ---

 

延伸閱讀:

Podcast】當華語教師不只是華語教師時︱EP. 1 華語教師之所以為華語教師

 

 

 對我的文章感興趣想掌握最新狀態的你或妳歡迎到我的臉書粉絲專頁(for華語教學)「後菜鳥」華語教師Fighting按讚或追蹤吧!感謝!


   如果您有志成為一位「華語教師」且想進一步了解其中的眉眉角角歡迎到【預約制・諮詢服務】華語教學工作(入門) 申請一對一的諮詢服務

 如果你有外國親友想學習中文歡迎將我的教學網站Learning Mandarin Chinese with Ms. Siao分享給他們或是透過 email: siaoanhuei@outlook.com 聯絡我喔~ 

 

 

arrow
arrow

    「後菜鳥」華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