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我是Betty,歡迎來到我的Podcast-當華語教師不只是華語教師時......在這裡,你除了可以聽到「華語教學」相關的內容,也會有我相對熟悉的「異國文化」、「海外工作」和「職涯發展」等議題,當然啦~如果偶爾出現跨界跨很大的音頻主題,也屬正常發揮,畢竟「華語教師都不只是華語教師」! 

Podcast 將於週六更新!

---------------------------------------------------------

很高興有緣的你收聽我的Podcast節目,雖然這個音頻節目叫當華語教師不只是華語教師時......,但畢竟今天是真正的第一集不免俗地我還是要分享一下「華語教師」這個工作特別是透過這個音頻才剛認識我的新朋友們

 

EP.1

 

不過在我開始介紹之前,要給大家五秒鐘的時間思考一下「華語教師」是什麼?

時間到!

其實呢華語教師的通俗說法就是-教外國人中文的老師,但如果想再精確一點的話,我們可以把「外國人」三個字替換成中文為外語或是中文為第二語言的學習者,而這也是華語文教學系所常用的英文名稱,像是Department of Teaching Chinese as a foreign language 或是Teaching Chinese as a second language

或許你會覺得有一點奇怪「華語教師」不就是「華語教師」嗎?為什麼還要特別定義它呢?其實最主要的原因是在於教學對象會深深地影響教學的方式和課程的規劃

舉例來說,你覺得教從小就在臺灣生活的孩子注音,跟從小在外國生活的臺灣孩子注音,以及在外國教沒有華語背景的孩子注音都可以採用同一種教法嗎我想即便是沒有華語教學專業背景的你應該也可以感受到其中的差異吧~後面兩類的學習者才是華語教師的主要教學對象

定義完什麼是「華語教師」後我們就來談談可以當「華語教師」這件事吧!

我想部份正在收聽音頻節目的你們,也許會覺得當「華語教師」有什麼難的?會講中文的人就可以了吧!

關於這個答案我只能說「對也不對」對的地方是作為本來就會講中文的母語者來說進入「華語教學」這個領域的初始門檻的確不高能教中文卻不等於可以把中文教好!特別是一些我們習以為常但其實沒那麼簡單的語法你可能教著教著就把自己繞進去了

舉例來說光是一個初級學習者就會碰到的「了」字句,就能讓你懷疑自己到底會不會中文了XD 「我吃飯了」跟「我吃了飯了」有什麼差別?「我很餓」和「我餓了」又有什麼不同? 「下雨了」跟「要下雨了」到底是有雨還是沒雨啊?

雖然作為母語者,我們的語感可以讓我們正確地使用「了」,但作為一位華語教師,你總不能老是用「語感」來帶()()因為對於沒有華語背景的初學者他的語感還沒生出來好嗎?

 

 延伸閱讀一份「行程表」幫學生釐清「了1」、「了2」、「要/會」、「才要」和「就要」

 

因此回到誰可以當「華語教師」這個大哉問中文母語者有一定的優勢但想成為一位有專業度的「華語教師」還是需要花時間鑽研的。(又或者是先憑著母語者優勢教了一陣子,發現不足之處,再回來進修也是ok)

 

接下來,說說最實際的部份,就是-怎麼成為一位華語教師?

每位華語老師的職涯歷程不盡相同,所以我在這邊說的僅是大概念未來有機會的話不排除會邀請我認識的優秀同行們來跟大家聊聊喔!

 

老實說要成為一位華語教師,可以很簡單,也可以很難,簡單的點在於只要有人願意付錢請你教他中文你這位老師就可以走馬上任了!(教得好不好是其次重點是你開始教學了!)難的點是願意付費的學生哪裡來?

一般來說體制內的華語老師只負責教學端沒有招生的任務最辛苦的環節就如何成為「合格」的體制內教師以臺灣語言中心或政府外派途徑說,不外乎就是學歷、經歷和證照,如果你是本科系出身、擁有教學經驗,還通過了教育部的認證考試,大概就處在「相對」有利的位置,不過這並不保證你一定可以進入語言中心或是被外派,畢竟應聘這種事是很講求天時地利人和的~

如果是在私人語言機構裡面工作當然就得看機構本身的師資要求但我認為本科系畢業、擁有教學經驗,通過教育部的認證考試的人還是相對有優勢若是個人接案的話教學能力固然要有但某種程度來說招生能力可能更重要畢竟你沒有行政後援什麼都要自己來但相對地你也有更大的教學彈性,而且獲得的報酬通常也會比較好~ (畢竟學費全部都進到自己手上啊XD)

 

聽到這裡你是否會覺得想成為一位可以養活自己的專業「華語教師」好像也沒想像中的容易那麼為什麼我會選擇當一位華語教師呢?

關於這個問題有興趣的你可以閱讀我幾年前寫的華語教師職涯規劃・甘苦談雖然該篇文章已經有段時間了,但應該還是能解答你的疑惑唷!

---------------------------------------------------------

最後,請讓我工商一下,如果你對「華語教學職涯」十分感興趣,425()下午兩點到四點,我剛好跟另外三位不同領域的華語教師合辦了個分享會,歡迎你們報名參加!

 【合作講座・2021-04-25分享會】「華語教學X職涯分享」

 

除此之外誠摯地邀請各位加入我新創立的臉書社團創造你我的質感人生,因為其中的分享更能與這個音頻節目相呼應喔!

最後的最後真的是最後了XD 感謝你的聆聽,Enjoy the rest of your day! Let’s create the ideal life!

 

--- END ---

 

延伸閱讀

「華語教師」來解惑-到國外教中文可以年收百萬,真的假的!?

當華語教師不只是華語教師時︱EP. 0 Who am I? I am Betty!

 

 

 

 對我的文章感興趣想掌握最新狀態的你或妳歡迎到我的臉書粉絲專頁(for華語教學)「後菜鳥」華語教師Fighting按讚或追蹤吧!感謝!


   如果您有志成為一位「華語教師」且想進一步了解其中的眉眉角角歡迎到【預約制・諮詢服務】申請一對一的諮詢服務

 如果你有外國親友想學習中文歡迎將我的教學網站Learning Mandarin Chinese with Ms. Siao分享給他們或是透過 email: siaoanhuei@outlook.com 聯絡我喔~ 

 

arrow
arrow

    「後菜鳥」華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