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喜歡看綜藝節目嗎?你對綜藝節目中的哪些遊戲特別有印象?而其中的哪些遊戲你又實際玩過呢?

--- 開放十秒鐘讓你回憶XD ---

作為曾經的電視兒童,現在的youtube輕熟女的華語教師看綜藝節目除了讓身心放鬆外,也是我教學活動的靈感來源,畢竟,學語言雖然可以很開心,但終究會有枯燥乏味的時刻,倘若能透過有趣的方式來包裝無趣的語言操練,我想學習者的學習焦慮和壓力也能稍微小一點~ (註:有目的/有意識地進行遊戲或活動才是「教學」,如果沒有明確的理由去支持,可能一不小心就會偏離原先的教學初衷。)

那麼現在我就要來分享7個可以直接/間接用在華語教學上的綜藝節目遊戲囉! GO!

註:這算是一篇盤點文,所以老朋友們也許對這些教學活動已經不陌生了XD

 

1100320.jpg

 

蘿蔔蹲

 

如何與「華語教學」結合:其實只要是詞彙類的教學,這個遊戲大多都能使用,不過我會用在學生剛學到自己中文名字的那一堂課,因為不僅能讓學生練習自己的名字,也能熟悉同學們的名字,更重要的是,老師也可以趁這個時候將學生認好認滿~

 

延伸閱讀:

第一堂中文課,該做些什麼呢?

 

 

終極密碼

 

如何與「華語教學」結合:這個遊戲可以讓華語學習者練習「中文數字0~99,提升學生對中文數字的敏感度和熟悉度。(我會把規則改為猜中的獲勝~)

 

延伸閱讀:

教案分享-數字11~99

 

 

OOXX

 

如何與「華語教學」結合:原則上,只要是Yes or No相關的就可以使用這個遊戲,不過為了達到語言練習的目的,下「指令」的人得由學生輪流擔任,且給出「對錯參雜」的指令,至於其他的學生則依指令進行對錯判斷活動。

 

 

支援前線

 

如何與「華語教學」結合:通常與「物品」相關的詞彙,都能使用這個遊戲,不過老師需要考量指定物品的取得容易度,(或是以圖畫來取代),畢竟重點是讓學生將「物品」詞彙的音義正確配對,而不是要為難學生呀~

 

 

誰是畢卡索

 

如何與「華語教學」結合:其實只要是詞彙類的教學,這個遊戲大多都能使用,不過在有既定詞彙範圍的情況下,我不會特別給擔任畫圖者的學生「指定詞」,他們有一定的自主權~

 

延伸閱讀:

不「虛華」卻有效 操練詞彙的三個小活動

 

 

節奏遊戲

 

如何與「華語教學」結合:節奏遊戲可以有很多內容上的變形不過我一般會用這個遊戲來練習「中文量詞」,像是一隻狗兩雙襪子三個人…….幫助學習者熟悉指定名詞和其相對應量詞的搭配。

 

延伸閱讀:

三個小遊戲 記住「量詞」更容易

 

 

比手畫腳

 

如何與「華語教學」結合:這個遊戲可用於能具體表現的(有限範圍)詞彙上,像是「冷」、「唱歌」、「左邊」等,不過如果沒有明確範圍可參考,難度係數較高的情況下,我也會適時地調整規則,同意學生「拐彎抹角」地說中文,像是目標詞彙是「冷」,學生雖不能直接說出「冷」,但他們可以用「不熱」或是「美國的冬天很」的方式來表達,畢竟對老師來說,遊戲只是教學手段,學習才是教學重點所在~

 

延伸閱讀:

教學活動分享-「賓果表格」用法6+N!?

 

--- END ---

 

 

 對我的文章感興趣想掌握最新狀態的你或妳歡迎到我的臉書粉絲專頁(for華語教學)「後菜鳥」華語教師Fighting按讚或追蹤吧!感謝!


   如果您有志成為一位「華語教師」且想進一步了解其中的眉眉角角歡迎到【預約制・諮詢服務】申請我的諮詢服務

 

 如果你覺得我的文章對你有所幫助歡迎小額贊助請我喝飲料喔~ 

 

arrow
arrow

    「後菜鳥」華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