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待在家的時間比往常多得多,為了不讓自己虛度光陰,就報名了一門短期線上課程-游皓雲老師的「零起點教學:第一天就讓學生從零到一、免翻譯的零起點教學法」。

其實會報名這門課的原因除了剛好有空閒時間外最重要的還是因為我的學生群以零起點為大宗主題正中我的需求,讓我有機會透過課程去重新檢視自己的教學模式,從中找出盲點,提升未來的教學質量。

這一門課是游老師新推出的線上課程,發文當下,我其實也才上完第一週的課程,但老師分享的內容已讓我心有戚戚焉,可能是我也曾經歷過她遇到的問題,就有一種原來我不孤單的感覺~()

由於課程是游老師的心血結晶想看到完整內容的人,請手刀報名課程(請見文末的連結),我這裡只單純分享這週課程裡最有感的一個點「你以為的零不是真的零」
 


 

如果看過我以前文章的老師們應該曉得我是先在臺灣私人語言中心教了一、兩年中文,才到聖文森工作的,在臺灣的那段時間,我其實已累積了不少零起點班級的教學經驗,只是到了海外工作後,才曉得什麼是真正的「零」起點


舉例來說,有一些老師認為不需要特別教的事情,學生是真的不懂,像是生字練習簿,只要按著筆順就能寫出一個完整的字,可對部份「零」起點學生來說就是外星文真的無法馬上GET到老師交代的任務

 


 

除此之外,覺得韓文、日文和中文差不多或是認為功夫電影中那種無意義的狀聲詞就是中文的也都大有人在

 

因此,設計課程時,換位思考、理解學生很重要!(老實說,這件事並不容易,我自己也在努力學習中!)

 

重新檢視我們認為理所當然的事情,也許就是提升教學成效的關鍵鑰匙喔~


 

----- END ----


 

雲飛語言文化中心課程報名連結:

https://www.yunfeionlineschool.world/p/d7d313

 

 

 

 

 對我的文章感興趣想掌握最新狀態的你或妳歡迎到我的臉書粉絲專頁(for華語教學)「後菜鳥」華語教師Fighting按讚或追蹤吧!感謝!


   如果您有志成為一位「華語教師」且想進一步了解其中的眉眉角角歡迎到【預約制・諮詢服務】申請一對一的諮詢服務

 如果你有外國親友想學習中文歡迎將我的教學網站Learning Mandarin Chinese with Ms. Siao分享給他們或是透過 email: siaoanhuei@outlook.com 聯絡我喔~ 

 

 

arrow
arrow

    「後菜鳥」華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