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是已關注我文章一陣子的老師們「一日行程表」這個東西應該不陌生凡是Time WhenTime Spent有關的,這份表格就是老師和學生們的好朋友XD 而最近剛好教到「以前」「以後」和「… 的時候」等文法所以「一日行程表」就華麗麗地重出江湖啦~

 

相對於英文有before VS. agoafter VS. later的差別中文的「以前」和「以後」其實比較簡單,基本句構就是Time When / Time Spent / Clause + 以前 / 以後,至於「… 的時候」前面僅能用Time WhenClause

undefined

 

例子:

1-1爸爸早上七點以前還在睡覺

1-2現在是晚上九點三個小時以前爸爸下班

1-3爸爸洗澡以前在吃晚餐

 

2-1爸爸早上九點以後在公司工作

2-2現在是晚上九點三十分鐘以後爸爸要看電視

2-3爸爸起了床以後,就刷牙。

 

3-1 爸爸晚上九點半的時候在看電視

3-2 爸爸吃早飯的時候,也在看報紙。

 

 

雖然中文用法相對簡單但是英語為母語的學習者,難免會不由自主地帶入beforeagoafterlater,然後部份學生就會搞混事件發生的前後順序,因此對於卡關的學生我會請他們將句子拆解成三塊並搭配表格去理解事件的先後順序

 

例子:

1-3爸爸洗澡以前在吃晚餐

洗澡(主事件)à以前(前面)à吃晚餐(上一個事件)

 

2-3爸爸起了床以後,就刷牙。

起床(主事件)à以後(後面)à刷牙(下一個事件)

 

 

註:據我的經驗,這種不涉及英文翻譯的理解效果會比學生在那裡糾結beforeagoafter還是later更佳~

 

 

至於的時候」,學生倒沒出現什麼問題只是我會提醒他們Time When +的時候一般直接用Time When即可。

 

例子:

3-4爸爸早上七點四十五分(的時候)吃早飯

 

 

以上就是我對「以前」「以後」和「的時候」的小小分享歡迎老師們一起交流討論喔~

 

 

延伸閱讀

微調「一日行程表」繼續練Time WhenTime Spent

 

 

 

 

 對我的文章感興趣想掌握最新狀態的你或妳歡迎到我的臉書粉絲專頁(for華語教學)「後菜鳥」華語教師Fighting按讚或追蹤吧!感謝!

   如果您有志成為一位「華語教師」且想進一步了解其中的眉眉角角歡迎到【預約制・諮詢服務】申請一對一的諮詢服務

 如果你有外國親友想學習中文歡迎將我的教學網站Learning Mandarin Chinese with Ms. Siao分享給他們或是透過 email: siaoanhuei@outlook.com 聯絡我喔~ 

 

arrow
arrow

    「後菜鳥」華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