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短對話」是一個非常基本的教學活動但對初級班學生來說,受限於文法和詞彙量,能寫出的「精彩」內容其實不多,主題通常也多圍繞在自我介紹、購物、詢問地點和時間等基本款上。

 

然而,你說基本款不重要嗎?無庸置疑的當然非~~~!畢竟學一門語言的最終目的就是-實踐於日常生活之中,要是內容物不優,不論包裝再怎麼花俏精美,都是金玉其外而已。

不過說實話若在內容物都達標的大前提下,好看的包裝就是比較容易吸引眾人的目光,而這也是為什麼老師們總得想方設法、發揮創意、說學逗唱,力求課程變化性和豐富度的原因了

好啦~說了這麼多,其實我今天是要跟老師們分享一個「包材」選項-愛情

以視華來說「感情」這個主題在第四冊才被認認真真地拿出來討論,因為此時的學生已有足夠的語言能力所以上起課來自然會更深刻更過癮

不過若不在意討論深度,純粹是借「愛情」這個主題一用其實初級班的學生也是可以挑戰一下的畢竟「男朋友」和「女朋友」這兩個詞彙很早就會碰到了,只要搭配上人格特質(會做飯、喜歡小狗……)和人物外型的敘述(很高、很好看……),我想學生還是可以寫出相關的對話或短述的就如同下方的作品

 

 

註:學生僅有視華一第六課的程度。

 

最後希望這篇文章可以給老師們一些想法激發出更多適合初級學生的精美「包材」喔

 

--- END ---

 

延伸閱讀

教學工作挑戰多 「意外」也可能造就新點子

 

B1L1程度_我是小老師-模擬對話

 

B1L3程度_模擬對話-我們要看電影

 

撩妹金句~中文疑問詞系列

 
 

 

 對我的文章感興趣想掌握最新狀態的你或妳歡迎到我的臉書粉絲專頁(for華語教學)「後菜鳥」華語教師Fighting按讚或追蹤吧!感謝!

   如果您有志成為一位「華語教師」且想進一步了解其中的眉眉角角歡迎到【預約制・諮詢服務】申請我的諮詢服務

 如果你有外國親友想學習中文歡迎將我的教學網站Learning Mandarin Chinese with Ms. Siao分享給他們或是透過 email: siaoanhuei@outlook.com 聯絡我喔~ 

 
 
arrow
arrow

    「後菜鳥」華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