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我是Betty,歡迎來到我的Podcast當華語教師不只是華語教師時......,在這裡,你除了可以聽到「華語教學」相關的內容,也會有我相對熟悉的「異國文化」、「海外工作」和「職涯發展」等議題,當然啦~如果偶爾出現跨界跨很大的音頻主題,也屬正常發揮,畢竟「華語教師都不只是華語教師」!

---------------------------------------------------------

Good day!你也開始進行遠距學習或是線上教學了嗎?

這一陣子因為疫情的關係「遠距學習/線上教學」成了顯學,而我的部落格後台數據上更是很好地印證了這一點,凡是有「視訊會議軟體「線上教學」「數位資源」等關鍵字的文章它們最近的被瀏覽次數皆有所增加,即便是一年前寫的舊文也是一樣

EP.7.png

 

 延伸閱讀1→  視訊會議軟體「webex」使用心得分享

 延伸閱讀2→  教學活動分享-用數位資源 Wordwall 進行「物品歸位」

 延伸閱讀3→  數位班級經營的平台新選擇? UMU?

 

過去一年,在國外任教的華語教師因為嚴峻的疫情不得不進行遠距教學,而國內的華語教師,為了吸引世界各地的華語學習者報名遠距課程來降低境內外籍生源短缺帶來的衝擊,自然也必須擁有線上授課的能力,因此,關於「線上教學」一事與臺灣中小學教師相比,華語教師算是經驗比較多的一群人只要學生端(家長端)可以接受,我想多數華語老師應該都可以快速應變。

註:我無法保證所有的華語老師都擅()()線上教學,但至少我的華語教師同溫層,對實體課臨時轉成線上課這件事的接受度似乎都還滿高的~

 

 延伸閱讀→  Podcast】當華語教師不只是華語教師時︱EP. 4 疫情衝擊下的華語教師

 

以我自己而言,雖然線上教學經驗不像實體教學那麼多,但維持一定水準我還是做得到的因此,認知到短期內無法面對面授課後,我幾乎沒什麼猶豫,就主動地跟上實體課學生(家長)、合作單位討論是否要轉成線上課讓他們知道我可以提供「線上教學」服務!

聽到這裡你或許會好奇有多少學生(家長)合作單位願意從實體課轉成線上課?我只能說雖然不是百分百,但從結果來看還算喜人畢竟實體課和線上課的擁護者在沒有急迫性(強迫性)的狀態下經常是互斥的,也因為這樣,需要爭取的就是猶豫中的學生(家長)、合作單位

不想上線上課的學生倒不見得是不相信老師的教學能力,純粹是他比較認()()實體教學而已,而對於這一類心有定見的學生,我也不會勉強等疫情穩定後再復課就行了~

 

至於你問我怎麼爭取?就一點展現你的「線上教學」專業度!因為他們之所以會猶豫,要嘛是對遠距學習(幾乎)沒概念,要嘛就是過去有不太成功的學習經驗(內心深處)卻不排斥再試試因此,我的做法就是讓學生(家長)合作單位了解課程規劃降低他們焦慮程度並搭配一次教學演示(付費)實際讓他們感受我的線上課是怎麼一回事,進而爭取到他們的認同~

---------------------------------------------------------

  工商服務時間:如果你想嘗試線上華語教學,卻不知該如何踏出第一步的話歡迎申請【預約制・諮詢服務】華語教學實務_線上華語教學(入門)」服務,只要2小時,我有自信讓你從完全沒概念,進步到能設計出有一定水準的「線上華語課」喔!

---------------------------------------------------------

以上就是這一集的主要內容啦~希望對正在收聽的你有所幫助~

 

對了!差點忘了我在新創的臉書社團 創造你我的質感人生 裡頭準備了一個 小彩蛋「如果學生從實體課轉成線上課後想跟老師砍鐘點費,該怎麼處理? 想知道的人就請立馬手刀加入社團XD

 

Enjoy the rest of your day! Let’s create the ideal life!

 

--- END ---

 

延伸閱讀:

7個線上語言學習媒合平台 新手華語教師的練功機會?

 

 對我的文章感興趣想掌握最新狀態的你或妳歡迎到我的臉書粉絲專頁(for華語教學)「後菜鳥」華語教師Fighting按讚或追蹤吧!感謝!


   如果您有志成為一位「華語教師」且想進一步了解其中的眉眉角角歡迎到【預約制・諮詢服務】華語教學工作(入門) 申請一對一的諮詢服務

 如果你有外國親友想學習中文歡迎將我的教學網站Learning Mandarin Chinese with Ms. Siao分享給他們或是透過 email: siaoanhuei@outlook.com 聯絡我喔~ 

 

arrow
arrow

    「後菜鳥」華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