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我是Betty,歡迎來到我的Podcast當華語教師不只是華語教師時......,在這裡,你除了可以聽到「華語教學」相關的內容,也會有我相對熟悉的「異國文化」、「海外工作」和「職涯發展」等議題,當然啦~如果偶爾出現跨界跨很大的音頻主題,也屬正常發揮,畢竟「華語教師都不只是華語教師」!

註:Podcast 將於週六更新!

---------------------------------------------------------

Good day!不管你是認識我不久的新朋友,還是潛水已久老粉絲,都感謝你收聽我的音頻節目,在這一集的Podcast裡,我會分享自己為什麼不專心地當一位華語教師就好,反而斜槓起來,還想成為一位教學顧問並且我會從實際的利己面向理想的利他追求來跟大家聊聊。

EP.2.jpg

 

 

首先,關於利己面的部份,還必須從「華語教師」的職涯規劃說起,從大一算起,我在「華語教學」這個領域其實已經待了13年,它基本上已經算是我的舒適圈,然安逸舒適沒什麼不好,只是對喜歡求新求變的雙子座(硬要牽拖星座XD),難免會有一些些無聊,更重要的是,騙得過別人,騙不過自己,我雖然還是很喜歡「華語教學」,但相較於初出茅廬的我,可以為了「熱情和理念」犧牲生活品質,現在的我,不得不承認,還真心不行XD

---------------------------------------------------------

 工商服務時間:如果想更了解我的心路歷程,歡迎加入我新創的臉書社團創造你我的質感人生」,裡面有我文情並茂的真情告白唷

---------------------------------------------------------

或許現階段的我,無法不顧一切地為教學熱情犧牲奉獻,但不管從情感上或是理智上,它也確實是我人生中無法割捨的一部份,既然如此,如何在既有的基礎上,找到未來的方向,就是我當前的人生課題,不過與其自己毫無頭緒地東想西想,觀摩業界前輩的職涯發展似乎是一個比較有效率的方式,而就我的觀察,又可以大致分成5類型。

 

第一種:把一線華語教學當成人生志業,一路教到退休的老師,對於如此有教育熱情的老師,我打從心裡敬佩,因為臣妾真心做不到啊! (甄嬛傳看太多XD)

第二種:切入華語教材、教具或是測驗的領域,幕前轉幕後的概念,而其中的「教材編寫」算是我比較感興趣的部份,不過目前還沒有相應的規劃就是了~

第三種:轉作師資培育訓練,而這也是我「教學顧問」的靈感來源,只是相較於動輒二、三十年教學資歷的老師或是在特定課題的大神級別專家,我很清楚自己的廣度和深度無法並駕齊驅,因此,我只做自己擅長的、自己經歷過的,舉例來說,我的實務比理論強一些,所以我會分享可以立馬見效的教學活動,但卻不一定會去分析背後的教學原則給你聽(我怕我說得不夠精細,反而誤導聽者,那就罪過了XD),我知道自己的學生多是零起點程度,就不太會去分享中高級的教學策略。

第四種:進入行政系統,從語言老師轉為管理職,然而主管職就那麼多,應該也是頗競爭,除此之外,部份老師其實對「教學」以外的事都不太感興趣,所以不一定想走這條路XD

第五種:經營自己的語言工作室或補習班,也就是從教學者轉成創業者,關於這一類,我覺得可能時代真的不一樣了,雖然不乏資深老師自立門戶,但近年也發現越來越多的年輕老師選擇這一條路,至於你問我會考慮往這方向發展嗎?如果是在臺灣的話,補習班這個選項基本上不考慮,除了我自己曾在語言補習班工作過外,身邊就有認識的同行是華語補習班的經營者,也清楚他們的艱辛,完全不想碰XD至於語言工作室的話,可能要再看未來的狀況,畢竟現在的我都不確定明年的自己會在哪裡了XD

 

 延伸閱讀 成為「自由工作者」前,我做的5個準備!

 

聊完利己面,就讓我來說一說利他面!

正如同我先前提到的,「教學顧問」的業務會聚焦在自己擅長或是經歷過的部份,一來分享自己熟悉的東西,總是比較有底氣,二來正因為自己走過這條路,知道想進入這個產業、剛進入這個產業和跟我一樣有教學經驗卻稱不上資深的「後菜鳥」華語教師會遭遇的那些困境和迷惘,也能給出相對接地氣的建議

 

 延伸閱讀→ 「後菜鳥」華語教師的KOL起手式

 

或許你會好奇上述兩點,資深老師做不來嗎?為什麼我有信心可以吸引到我的目標客群?

老實說,資深老師的閱歷擺在那裡,他們也很可能經歷過那徬徨無助的時期,而且還成功地克服困難,才有辦法達到現在的高度,因此,他們當然有能力提供專業的建議,只是此時此刻的我,很顯然地,有著時間上的紅利!

舉例來說,我們都知道王永慶的成功故事,但除了他的個人特質,不可諱言地,當時的時代背景多少提供了他助力,要是他身處2021年的今天,或許還是能開創出一番事業,但使用的方法大概不可能完全相同吧~

同樣的概念,對於需要諮詢或是立即找到答案的老師來說,二、三十年的經驗值固然寶貴,但畢竟雙方差距還是有一點大,相較之下,我這個跟他們各方面差距比較小的「後菜鳥」華師,可能某種程度上,會大大地增加他們的自信心!

 

 延伸閱讀【預約制・諮詢服務】華語教學實務_線上華語教學(入門)

 

除此之外,就像前面提到的,我享受教學的快樂,但職涯上的困境也確實需要正視,雖然我不清楚有多少「後菜鳥」老師們會擔憂這個問題,但三個臭皮匠勝過一個諸葛亮,如果我們有機會聚在一起,不管是實際上的協助,像是怎麼縮短實體轉戰線上課的陣痛期,或者是心靈上的支持,像是讓剛離開學校保護傘、自己接案的老師有個喘口氣的歇腳處,我都覺得都是件利他利己的好事!

---------------------------------------------------------

以上就是這一集的內容啦~ 如果收聽節目的你,剛好是職場上的「後菜鳥」,歡迎到我新創的臉書社團或是我既有的社群媒體,跟我分享你是否也有類似的迷惘時期呢?如果有的話,是如何排解、克服的呢?又或是你需要哪些協助呢?期待你的消息唷!

 

最後,感謝你的聆聽,Enjoy the rest of your day! Let’s create the ideal life!

--- END ---

 

 對我的文章感興趣想掌握最新狀態的你或妳歡迎到我的臉書粉絲專頁(for華語教學)「後菜鳥」華語教師Fighting按讚或追蹤吧!感謝!


   如果您有志成為一位「華語教師」且想進一步了解其中的眉眉角角歡迎到【預約制・諮詢服務】華語教學工作(入門) 申請一對一的諮詢服務

 如果你有外國親友想學習中文歡迎將我的教學網站Learning Mandarin Chinese with Ms. Siao分享給他們或是透過 email: siaoanhuei@outlook.com 聯絡我喔~ 

arrow
arrow

    「後菜鳥」華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