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為一位認真負責的華語老師,除非是遇到教了n遍,熟了不能再熟,教學資源也很充足的教材/教學內容,要不然一般來說是逃不過「備課」這件事的,而且備課這件事有時比上課更累人,畢竟上課時長是已知,但備課時長是未知啊!!!(掩面)

正如同「精講多練」的教學原則,老師要少說一點,學生們要多講一點,有的時候,(對教學有益的前提下),老師其實可以少做一點,並讓學生多做些什麼。

因此,我想分享一個幾乎不需要前置作業的線上複習活動,老師只需要提供數個指定生詞和幫學生分組,至於主要「內容」則都由學生們產出。

接下來,我就簡單地寫一下該活動的操作流程:

 

1. 將學生們分成ABC組,每組有3~5個指定生詞,各自分配到Jamboard的一個頁面。

2. 老師替每組指定一位負責用指定生詞造問句的學生,(他需把問句打在Jamboard頁面),其他同學看到後,則需要根據問句打出相應的答句。(註:如果學生程度差不多,就可以讓每個人同時擔任發問者和回答者。)

 

1091215 (1).jpeg

 

1091215 (2).jpeg

 

1091215 (3).jpeg

 

3. 所有組別都完成後任務後,老師再帶著所有人一起檢視句子,只是過程中,老師會盡量讓學生去念他組的句子,舉例來說,如果現在是A組的頁面,就會請B組或C組的學生來念。

4. 當同一個問句有兩個答句時,還可以讓學生們進行圈選練習。

5. 最後,再讓學生各自/一起念過所有生詞,結束這個教學活動。

 

我想老師們看完後,應該多少可以理解活動背後的設計邏輯,若有不清楚的也可以參考下方的三點說明唷~

 

1. 這個活動讓學生們在同個時段都有事情可以做

2. 這是靜態的分組活動,所以不需要把學生分到其他間線上教室

3.步驟二可以練到學生讀、打的能力;步驟三練到了讀、說的能力;步驟四則是讀、聽的能力。

 

--- END ---

 

延伸閱讀

教學活動分享-製作「超級市場傳單」

7個線上語言學習媒合平台 新手華語教師的練功機會? (2021年更新)

 

 

 對我的文章感興趣想掌握最新狀態的你或妳歡迎到我的臉書粉絲專頁(for華語教學)「後菜鳥」華語教師Fighting按讚或追蹤吧!感謝!


   如果您有志成為一位「華語教師」且想進一步了解其中的眉眉角角歡迎到【預約制・諮詢服務】申請一對一的諮詢服務

 如果你有外國親友想學習中文歡迎將我的教學網站Learning Mandarin Chinese with Ms. Siao分享給他們或是透過 email: siaoanhuei@outlook.com 聯絡我喔~ 

 

 

arrow
arrow

    「後菜鳥」華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