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較於實體課,線上課程幾乎都需要做投影片(或是準備類似性質的教學材料),因為它是一項能讓學生更好聚焦的模式,然而偶爾在課堂間穿插兩個不需要分享任何頁面的教學活動/教學時段,或許也是另一種聚焦」喔!

為什麼我會這麼說呢?

因為當大家都聚焦在投影片(或是類似性質的教學材料)時,師生間的眼神是沒有交流的,雖然這不一定會影響到學習成效,但畢竟學語言的最終目標就是為了與人溝通,而溝通這件事又不單指語言,肢體動作和眼神表情絕對也算在裡頭因此適時地給學生與老師,還有學生與學生間正視彼此的機會我認為也是很重要的~

註:或許是剛「認真接觸「遠距」教學 忙著熟悉數位教學工具(雖然我對這些工具不是全然地陌生但從知道到真的會用,甚至是熟練,還是需要經驗積累的。) 我其實也忽略了「眼神」交流這件事 直到稍微上手漸漸找到自己的教學節奏後才發現自己燈下黑XD

 

如果你看完上述內容,還是不太明白的話,不妨思考一下這個例子,同樣都是練習「可()不可以」的問句你覺得哪種方式更能帶動課堂氣氛呢?

方式一:A學生詢問、其他學生回答(//),畫面仍維持在投影片分享的模式

方式二:A學生詢問、其他學生回答,但要搭配圈或叉的手勢,且此時並沒有任何的分享畫面,學生只能盯著老師和其他同學的臉和手勢看。

 

註:這兩種方式並有好壞之分,端看教學目的而言,只是偶爾變換一下模式,創造新鮮感總是好事一樁啊~ (我也在努力學習中~)
 
 
--- END ---
 
 

【廣告時間】

我計畫於12月20日(六)下午兩點~四點舉辦微型「華語教學經驗分享會」,如果對華語教學這一塊有興趣的人,可以參考下方的報名資訊連結喔~

「華語教學經驗分享會」報名/繳費資訊

 

 對我的文章感興趣想掌握最新狀態的你或妳歡迎到我的臉書粉絲專頁(for華語教學)「後菜鳥」華語教師Fighting按讚或追蹤吧!感謝!

 
 
 

 

arrow
arrow

    「後菜鳥」華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