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是關注我一陣子的老師,應該對「畫畫」相關的教學活動不太陌生,即便我本人沒什麼藝術細胞XD

或許正因不擅長畫畫,我對「粉彩畫」這一種不太需要天分只要跟著步驟就能完成作品的繪畫課程格外感興趣並且在這週一去上了體驗課!

成品1.jpg

 

成品2

 

註:這篇文章的重點不在粉彩課本身,想了解課程細節的人,請參考延伸閱讀,謝謝。

 

不過作為一位時不時犯職業病的華語老師我還是不自覺地邊上課邊思考「粉彩藝術」有沒有辦法與華語教學作結合特別是聽到講師分享她之前有一位學生是日文老師設計了個畫畫學日文的課程更覺得不能輸XD()

好啦~我們回歸正傳這篇文就是想分享一下我從粉彩藝術課程中得到的兩個教學點子而已

 

超級直觀→活動一:練習「顏色」

既然是粉彩當然就有很多顏色啦~拿來練習「顏色」詞彙完全沒問題,可以從基本的指定色彩像是要求學生畫出紅色的衣服和藍色的褲子到進階的結合「色彩學」概念像是紅色+黃色=什麼顏色

 

色彩學示意圖

 

粉彩專屬→活動二:手指寫字活動

由於「手指」就是粉彩藝術的畫筆所以對於不太會拿筆的幼兒或是剛接觸漢字的華語學習者可以利用塗色/描紅的概念來熟悉漢字筆順、增加學習趣味性

手指寫字示意圖

 

 

以上就是簡單的活動分享啦~如果各位老師有其他的教學點子,也歡迎交流分享喔~

 

 

--- END ---
 

 

延伸閱讀

手指即畫筆的「粉彩」藝術課

真實課堂影片分享-教學活動「你說我畫」

 

 

 對我的文章感興趣想掌握最新狀態的你或妳歡迎到我的臉書粉絲專頁(for華語教學)「後菜鳥」華語教師Fighting按讚或追蹤吧!感謝!

   如果您有志成為一位「華語教師」且想進一步了解其中的眉眉角角歡迎到【預約制・諮詢服務】申請一對一的諮詢服務

 如果你有外國親友想學習中文歡迎將我的教學網站Learning Mandarin Chinese with Ms. Siao分享給他們或是透過 email: siaoanhuei@outlook.com 聯絡我喔~ 

 

arrow
arrow

    「後菜鳥」華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