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蹤粉絲專頁一陣子的老師們應該都曉得,我已經離開待了近六年的聖文森,回臺灣來啦這一陣子我除了讓自己沉()()外,還是做了一些正事的(雖然看起來好像都在玩樂XD),而其中一樣就是參加「非」華語教學專業的體驗活動/課程,有的純粹是興趣導向,像是畫畫課,有的則是文化類的,除了自己覺得有趣想參加外,其實也算是一種投資,未來有機會的話,是可能會帶學生去的~

 

  延伸閱讀門外漢也能上手的壓克力繪畫課!

 

那麼今天要分享的文化體驗活動究竟是什麼呢?

 

答案就是「藍染」!!!

 

老師們或許會問文化體驗活動五花八門,為什麼要先挑這個項目呢?

因為今年的三峽藍染節剛好在八月上旬,我剛好能參加(很沒創意的答案我知道Orz),另外一點則是我在一個手作教室的網站看到藍染相關的體驗課程,稍作比較後,發現這兩種體驗模式其實不太一樣,但是卻都有吸引我的點,所以就決定都去看看啦!

 

註:文末會有比較簡表,還請大家耐心看下去~

 

活動一三峽藍染節

其實三峽的藍染體驗活動平常就有,只是藍染節期間還會有一系列的活動可參加,以及更重要的是-還有別緻的街景裝飾可以拍~()

 

 

 

三峽可以體驗藍染技藝的地方應該不少,但我這次逛到的三峽歷史文物館旁的三峽藍染展示中心/三峽染工坊

 

因著藍染節文物館一樓有藍染風采展可以免費參觀裡頭除了有藍染的基本介紹外也呈列了不少美麗的作品二樓的話則有三峽的歷史介紹和相關展品

 

 

 

 

 

 

 

 

 

 

 

 

 

 

至於三峽染工坊,我當天是跟家人去的,所以實際報名活動,只是簡單逛了一下,看其他遊客體驗而已,如果想知道活動費用,請參考下方的三峽染工坊官方網站連結。

http://www.sanchiaoyung.org.tw/front/bin/ptlist.phtml?Category=100073

 

 

 

 

 

 


 

 

註:藍染步驟差異不太大,我僅寫在活動二的段落。

 

 延伸閱讀→ 2020在臺放空迷你食記 (2)-長青穀典

 

 

活動二:下班隨手作的手作課程

下班隨手作一家位在西門町商圈的手作體驗教室,藍染體驗活動只是他們的課程選項之一,有特定的開課日期和特定的品項(我做的是識別證套和午睡枕有興趣者,可以參考此連結)

相較於三峽染工坊,空間較小,也比較沒有「傳統」的味道,但是將課程的操作步驟微調後,卻可以直接運用在文化教學的課堂上唷!

 

 

 

 

 


 

以下是簡要的操作步驟

(1) 利用橡皮筋在布料上隨意地或是有邏輯地綁(被橡皮筋綁住的地方不會上到色/根據我的經驗,從中間開始綁會比較容易,另外橡皮筋綁得多一點,最後的成品應該會比較好看。)

(2) 將綁好的布料浸泡在染缸中。(因為體驗活動僅有2小時,所以除了大菁,還添加了其他染料,以加快染布的速度」)

(3) 過了一段時間用水清洗泡了染料的布,大致洗淨後,再拿去烘乾/曬乾,獨一無二的藍染作品就完成了!!!(是不是不難XD)

 

 

 

 


 

最後就是說好的比較小表格啦!

 

 

 

註:如果老師們有別的「藍染」體驗好地點,也歡迎留言分享喔!

 

---------------我是後記分隔線---------------

 

在海外,不管是老師能獨立完成文化課堂或是需要幫手的公眾體驗活動,事前的企劃和籌備都能讓老師死不少的腦細胞,畢竟要在極有限的資源和預算下辦出還算有品質的活動真的沒有那麼容易啊~



 延伸閱讀 在海外,怎麼讓學生認識「茶」文化?

 

在臺灣,文化教學資源取得相對容易,不管是老師要親力親為在課堂上做文化活動,或是乾脆讓專業的來,直接把學生帶到專門的場地操作,事前的準備工作總歸是輕鬆了一些~

然而,籌備難度降低,並不代表老師就沒事了,特別是需要離開教室,帶學生到特定的場地進行活動時,為了確保課堂成效/活動品質,有些功夫還是要下的尤其是場勘、熟悉活動流程更是必須的!畢竟華語教師的專業是「教語言」,很難十八般武藝都精通,熟悉文化活動的場地和流程,才能設計出更有效、有意義的教學活動,讓學生不僅能認識臺灣這塊土地,華語學習也不落下!

註:這也算是華語教師的發光點,如果只是單純帶外籍生去玩,或是直接用學生的母語介紹,我想專業的導遊可能會做得比老師更好XD

 

--- END ---

 

 

 

 對我的文章感興趣想掌握最新狀態的你或妳歡迎到我的臉書粉絲專頁(for華語教學)「後菜鳥」華語教師Fighting按讚或追蹤吧!感謝!

 

   如果您有志成為一位「華語教師」且想進一步了解其中的眉眉角角歡迎到【預約制・諮詢服務】華語教學工作(入門) 申請一對一的諮詢服務


 如果你有外國親友想學習中文歡迎將我的教學網站Learning Mandarin Chinese with Ms. Siao分享給他們或是透過 email: siaoanhuei@outlook.com 聯絡我喔~ 


 

 

  

 

 

 

 

arrow
arrow

    「後菜鳥」華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