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幾天看到臉書推出了一個有線上會議功能「視訊圈/話題圈」服務作為最近想努力了解視訊會議軟體的我來說當然要試上一試!

註:方便起見,接下來一律用「視訊圈」稱之。

 

首先根據網路找到的資料,可簡單得出三點(1)這個軟體可以承載50(2)受邀者沒有臉書帳號或是Facebook Messenger也可以加入視訊會議(3)可以多人同時分享自己的螢幕

 

接著當然就是找人一起來測試啦

 

會議前

(1)主辦人要先建立一個視訊圈,並輸入欲邀請者的臉書帳號,或是發送會議連結給對方。(如果是利用臉書社團建立視訊圈所有社團成員都可以參加會議無法排除特定人士)

(2)主辦人會在會議時間前五分鐘收到提醒,但受邀者似乎不會收到通知。

 

會議中

(1)待所有受邀者都進入會議後,可以選擇鎖住會議室,控管成員

(2)相較於google meetwebex視訊圈是視訊品質最好的一個(在網路品質相同的前提下)

(3)螢幕分享的功能也還算流暢,甚至可以多人同時分享,只是測試時發現Youtube影片好像跑不太起來以及沒有聲音。

註:如果會議參與者都使用「手機」登入的話,就可以透過「一同觀賞」功能讓YOUTUBE影片正常播放(有聲音),但若有人是使用電腦登入會議的話,目前還是無法使用「一同觀賞」功能的。(2020109日更新)

(4)相較於webex主持人可以控制所有人的麥克風,視訊圈並不行

(5)如果參與者也有臉書帳號,可以直接私訊對方。

(6)視訊圈沒有共同白板功能大概是比較可惜的一點

 

會議後

(1)視訊圈沒有內建的錄影功能無法留下檔案

 

 

最後讓我總結一下「視訊圈」的優缺點吧!

 

優點

(1)雖然視訊圈有50人的限制但以「語言教學需求來看其實非常足夠了

(2)由於視訊圈的功能不多,所以介面非常友善,加上視訊品質相對優良,很適合拿來練習發音(嘴型會看得比較清楚)或是以口語聽力為主的教學活動

(3)相較於google meet需要gmail帳號webex可能要下載桌面版軟體視訊圈的前置作業可說幾乎沒有

(4)視訊圈允許多人共享畫面,所以可以進行類似實體課的寫白板活動只是載具從紙筆改成電腦和word而已

 

缺點

(1)因為視訊圈本來就不是專業的會議軟體所以功能真的相對少

(2)由於主持人無法控制他人是否要分享螢幕,也無法關閉他們的麥克風,參與者的自控能力就變得頗重要了

(3)因為視訊圈沒有共同白板功能所以主持人需要另外開一個word檔案,再利用分享畫面的方法達到文字輸入的效果。

(4)視訊圈不會另行提醒參與者會議時間所以主持人可能要透過其他方式提醒受邀者

 

以上就是我的「視訊圈」使用心得分享有興趣的老師們,可以自己去試試看喔!

 

延伸閱讀:

視訊會議軟體「webex」使用心得分享

【預約制・諮詢服務】華語教學實務_線上華語教學(入門) (2021年更新)

Podcast】當華語教師不只是華語教師時︱EP. 6 你也開始WFH了嗎 (2021年更新)

 

 

 

 

 對我的文章感興趣想掌握最新狀態的你或妳歡迎到我的臉書粉絲專頁(for華語教學)「後菜鳥」華語教師Fighting按讚或追蹤吧!感謝!


   如果您有志成為一位「華語教師」且想進一步了解其中的眉眉角角歡迎到【預約制・諮詢服務】申請我的諮詢服務

 

 如果你覺得我的文章對你有所幫助歡迎小額贊助請我喝飲料喔~ 

 

 

 

 

arrow
arrow

    「後菜鳥」華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