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陣子,跟「中華民國(臺灣)國歌」特別有緣,先是聖文森獨立紀念日前去了Argyle Roman Catholic Primary School聽小朋友唱歌,再來是萬聖節當天到了比較遠的Tourama Primary School教零中文基礎的小學生唱國歌,最後則是上個禮拜教自己在聖文森社區學院的學生。

 

107.10.31 國歌教唱活動

 

相對於第一所學校,第二所學校的小朋友們真的完全不會唱(他們一開始還以為要唱英文歌詞 Orz),外加教學時間有限,讓這個任務變得有點棘手,因此我當下決定直接分派歌詞,每位學生只要記住自己的那一句中文詞和熟悉旋律即可透過不斷地重複和模仿,九十分鐘後,學生終於能唱出一首完整的國歌了!可喜可賀(雖然他們的國歌走Free style路線,但有這樣的成果,我已經很感動了!)
 

 

註1:關於Argyle Roman Catholic Primary School那次的細節可以參考此連結,這篇文章主要分享的是後面兩次的內容。

註2:本來十一月中還要去Tourama Primary School第二趟的,但最後因行政問題不了了之,有一點遺憾。

 

至於我的聖文森社區學院學生要唱國歌這件事更是臨時決定的,因為校長看了其他場次的典禮後,覺得效果不錯才問我這件事的可行性,進而拍板此次的演出。

四位自願參與的學生雖然在典禮前一週才開始練習,共同練習的時間僅三次,可畢竟有中文發音底子,所以他們很快就進入狀況了!正式演出時表現得可圈可點,我只能說棒棒! (I am proud of you all!)

 

 

註:文中提到的典禮是指2018臺灣獎助學金的頒獎典禮,依區域共分成六個場次。

 

最後我想要跟大家分享中華民國(臺灣)國歌的講義,有機會教到的老師,可以參考參考。

 

註:國歌歌詞的英文翻譯,主要引用此連結的內容

 

----- END -----

 

 

 對我的文章感興趣想掌握最新狀態的你或妳歡迎到我的臉書粉絲專頁(for華語教學)「後菜鳥」華語教師Fighting按讚或追蹤吧!感謝!

arrow
arrow

    「後菜鳥」華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