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臺灣人來說,除非是放颱風假或是豪雨假,否則就算是傾盆大雨,多數人還是會選擇乖乖地去上班、上課。

不過在聖文森(或者說中南美洲國家?),因為自然環境和硬體設備對災害的承受力不那麼強,下大雨的時候,陸海交通就很容易受到干擾,甚至中斷,一些住較遠或是住在離島的學生,就無法(也可能純粹不想)來上課,因此這週學生的到課率很低,週三下午的班,甚至有半數的學生沒來。

另外,不曉得是不是又剛好適逢期中考週,來上課的學生們看起來心浮氣躁,並沒有很想認真學習的意思,總之,他們給我的感覺就是一副「老師,求放過!」的樣子。

 

遇到這種情況,想當然爾,本來準備好的新內容自然不能用,所以我只好快速地在腦中重新組織新的教學流程,希望能盡量兼顧教學內容和學生情緒。然而不得不說,人的潛力無窮,撇開複習環節,我當下還真想到一個活動,那就是唱「生日快樂歌」。(對!你沒看錯,就是唱「生日快樂歌」!)

因為這個班剛好學到「你是哪國人?」等句子,下週五(10月27日)又恰好是聖文森及格瑞那丁的獨立紀念日,所以唱「生日快樂歌」一丁點兒都不違和,最重要的是,學生們聽到要唱生日快樂歌來慶祝獨立紀念日的時候,感覺都集體醒過來了!(有的人還異常興奮XD)

 

註:其實「唱生日快樂歌」這件事,真不是特別罕見的那種,可我平常備視華第一冊第一課時,絕對不會想到它~(茶)

 

因此我現在就要分享一下學生的影片,讓大家一起感受他們對自己國家的祝福之情吧!

 

後記:雖然這堂課幾乎沒有新內容,但至少幫學生複習了舊知識,而學生們也學會了怎麼唱中文版的生日快樂歌。(總之,就是一種皆大歡喜的概念XD) 

 

延伸閱讀:

 

 

 對我的文章感興趣想掌握最新狀態的你或妳歡迎到我的臉書粉絲專頁(for華語教學)「後菜鳥」華語教師Fighting按讚或追蹤吧!感謝!

   如果您有志成為一位「華語教師」且想進一步了解其中的眉眉角角歡迎到【預約制・諮詢服務】申請一對一的諮詢服務

 如果你有外國親友想學習中文歡迎將我的教學網站Learning Mandarin Chinese with Ms. Siao分享給他們或是透過 email: siaoanhuei@outlook.com 聯絡我喔~ 

 

 

arrow
arrow

    「後菜鳥」華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