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的學分班於這禮拜陸續開始上課,對於老師來說,期初總是特別忙碌,除了要認識學生、幫學生取中文名字、建立師生默契、做好班級經營,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還有一串的行政作業等等,族繁不及備載;但對於學生來說,尤其是學分班的學生,他們最在意的絕對包含「成績」這一項。

 

關於成績怎麼打、及格標準為何,還有評分的細項是什麼,每所學校的規範和老師的權限不盡相同,而就我目前工作的聖文森社區學院來說,學校給的大方向就是:Course Work (60%)Exam (40%)期末總成績高於40就及格35~39可以參加補考,至於其他細節,我幾乎都可自行決定,彈性空間很大。

 

雖然是學分班,但學生不一定要上中文課,西文和法文也是選項之一,三擇一即可,因此,基於推廣中文的核()()()(),還有考量到語言難度和文化差異,我在打分數這件事情上,其實不算太嚴苛,只要學生的學習態度正確,讓我感受到他們的努力,很少被我當掉的(低於40),但要拿到高分(高於85)就沒那麼容易了,畢竟還是要有鑑別度嘛!

 

而在我的評分細項中,有一個幾乎算是送分的,就算學生真的沒有任何語言學習的天賦,也可以拿到10%,那就是中文筆記和中文資料夾。(中文筆記:平常上課時的板書內容。中文資料夾:將所有課程講義、學習單、作業和考卷依序歸檔。)

 

註:不過,總是有學生丟三落四,連這10%都拿不到

 

 

 

除此之外,當然還有其他的送分措施,可前提是學生願意花時間、花心思去做,要不然也是看得到吃不到啦畢竟對我來說中文學得好不好是一件事更重要的是學生的學習態度因為態度決定未來的高度我希望學生能懂得為自己負責在未來的人生道路上可以走得更遠更好!(這是孔子魂上身嗎哈哈!)

 

 

延伸閱讀

我和我的SVGCC中文課堂

新班級的第一堂課-你可能碰到的兩個「外部」困擾

第一堂中文課,該做些什麼呢?

 

 

 

 

 

 對我的文章感興趣想掌握最新狀態的你或妳歡迎到我的臉書粉絲專頁(for華語教學)「後菜鳥」華語教師Fighting按讚或追蹤吧!感謝!

arrow
arrow

    「後菜鳥」華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