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學生名單和資料的正確性待確認

 

在臺灣的語言中心一般來說,老師們在上課前應該就能拿到學生名單,初步了解班級人數學生背景和中文程度以利教師備課和課室經營。

 

不過,就我自己的經驗-臺灣的私人華語補習班和海外大專院校,因為行政面的問題事前通常只會知道約略的人數和程度,確切的情況都要等到上完第一次課,或是第一週課(因為有的學生可能第二或第三堂課才出現)才會知道,不確定性非常高。說真的,這樣其實不好備課,也十分考驗老師隨機應變的能力,因為你可能準備了10人用的教學活動,但第一天只有兩三個人出席,或是明明是第一冊第三課的班,中間卻夾帶了零起點的學習者。

 

 

2. 學生來得隨心所欲甚至放老師鴿子

 

由於是新班級,老師和學生的默契尚未建立,若剛好教學單位又沒有硬性規定每個學生對於遲到的定義很可能就差非常多,也因為這樣第一次上課,我都要等個十多分鐘,大部分人都到的時候才能開始上課,可如果剛好又是一對一課程或是只報名還未付費的學生,他們不出現的機率就高很多就像是我今天早上的課一樣。

 

今天本來是我回聖文森後的第一個上課日,據教學單位給的資訊,應該要有三位學生要來上課,可實際上,卻一個人都沒出現,簡言之,我白跑了一趟、浪費了一個早上。

 

 

上述的兩個「外部」困擾要是你也遇到了你會怎麼做呢?不妨一塊兒想想~

 

 

老實說, 我們都不希望碰到類似的狀況,但它就是會發生,只是頻率高低、次數多寡而已。因此,既然沒辦法改變外部因素,那麼就調整自己的想法吧! 把每一次的突發狀況,都當成提升自己隨機應變能力的機會,最後它們必將成為教學路上的養分。

 

註:舉例來說,我這五年多的教學生涯中,或許因為碰過了不少突發狀況和荒謬案例,所以像今天這種被學生放鴿子的情形,我腦中只閃過「浪費了一個早上。」的念頭,但心情上其實沒受到太大的影響,頂多有點淡淡的哀傷而已XD (我想這大概也是某種程度的成長吧XD) 

 

 

延伸閱讀:

第一堂中文課,該做些什麼呢?

 

 

 


 

 

 對我的文章感興趣想掌握最新狀態的你或妳歡迎到我的臉書粉絲專頁(for華語教學)「後菜鳥」華語教師Fighting按讚或追蹤吧!感謝!

   如果您有志成為一位「華語教師」且想進一步了解其中的眉眉角角歡迎到【預約制・諮詢服務】申請我的諮詢服務

 如果你有外國親友想學習中文歡迎將我的教學網站Learning Mandarin Chinese with Ms. Siao分享給他們或是透過 email: siaoanhuei@outlook.com 聯絡我喔~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課室經營 華語教學
    全站熱搜

    「後菜鳥」華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