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二版視華第一冊第九課,學生便會學到不少處所詞、方位詞,以及相關的基本句構。老實說對多數學生來說,這些內容並不難理解,但是要讓他們記得牢、練得熟,勢必得不斷地操練。因此,在這裡要分享幾個教學活動,希望能給老師們一些靈感

 

活動一你說我動

學生先隨意站好,接著聽老師的指令移動,舉例來說,指令為「AmyBenny前面」,Amy就要移動到Benny前,「Cindy在老師的桌子旁邊」,Cindy就要移動到桌子旁,「David在教室外面」,David就要跑到教室外。

註:老師示範個一兩輪後,就可讓學生互相下指令。

 

 

活動二你說我畫

學生須依老師的指令在白板上畫畫以共同完成地圖/示意圖,舉例來說,「圖書館在宿舍左邊,aa書店在宿舍對面,bb餐廳在aa書店和cc超市中間。」、「房間裡有一張床,床旁邊有一張桌子和一張椅子,桌子上有五本書,椅子上有一件衣服。」

 

1:老師先示範幾個例子,便可讓學生互相下指令。

2:地圖/示意圖完成後,老師還可以再次操練句型,像是「bb餐廳在哪裡?」、「哪裡有書?鞏固所學知識

3:因應方位的認知差異,老師需事先規定。

 

 

活動三看圖說話/寫短句

給學生合適的圖片,讓學生搭配指定句型以口頭描述或是將句子寫下來舉例來說,「爸爸在客廳裡面喝咖啡,媽媽在房間裡看書,哥哥在浴室裡唱歌,姐姐在廚房裡聽音樂。」

 

活動四字卡造句

發下數張字卡讓學生分別寫下數組:人物、處所詞、方位詞動作,接著學生得依指定句型造句,像是「妹妹餐廳外面唱歌」、「在餐廳外面說話的人是弟弟女朋友

 

:畫底線的表示為字卡上的內容

 

活動五尋寶遊戲

先將學生分成兩到三組,老師分別給不同的指示,像是「A組寶物提示一在R1教室裡面,B組寶物提示一在R5教室和R7教室中間,C組寶物提示一在R3教室外面」接著各組學生須依指示前往指定地點,然後會在那裡得到提示二,依此類推,學生找到老師設定好的提示數量後即可找到最終的藏寶地點,而最早發現自己寶物的組別就獲勝。

 

註:我自己還沒機會實際操作過這個活動,但聽過有老師做過類似的,效果很不錯。

 

--- END ---

 

延伸閱讀:

學生作品分享-我的家 (系列文)

真實課堂影片分享-教學活動「視力檢查」

 

 

 對我的文章感興趣想掌握最新狀態的你或妳歡迎到我的臉書粉絲專頁(for華語教學)「後菜鳥」華語教師Fighting按讚或追蹤吧!感謝!

   如果您有志成為一位「華語教師」且想進一步了解其中的眉眉角角歡迎到【預約制・諮詢服務】申請一對一的諮詢服務

 如果你有外國親友想學習中文歡迎將我的教學網站Learning Mandarin Chinese with Ms. Siao分享給他們或是透過 email: siaoanhuei@outlook.com 聯絡我喔~ 

arrow
arrow

    「後菜鳥」華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