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較於喜慶的婚禮,華人文化對於喪禮的忌諱則多得更多
 

在臺灣,你或許會收到不太熟的人所寄來的紅色炸彈,但應該沒機會收到路人甲乙丙寄來的訃聞吧?

 

在聖文森,雖然我沒收過白帖,但是卻被問過要不要去參加OOO的喪禮。說真的,第一次聽到時,只覺得滿頭問號,我跟OOO根本不認識啊,為什麼要找我去?但當我越加地了解聖文森人對於喪禮和死亡的態度後,倒也能理解幾分。

 

在華人文化裡我們對於死亡這件事經常是閉口不談的,對於喪事也有種根深柢固的恐懼或是忌諱,但對於聖文森人來說,或許是宗教信仰使然,親友死亡時,他們當然也十分哀慟,但卻認為這何嘗不是神的安排,引領往生者到更好的地方,不須再忍受身體上的痛楚。而我想或許就是觀念的差異,聖文森人並不覺得邀請不熟的外人參加喪禮是件奇怪的事情。

 

事實上我也被邀請過幾次,只是都婉拒了直到去年年初,因緣際會下,才參加了一次,而這一次的經驗,也讓我深刻地體會到聖文森和臺灣的喪禮真的是大不同。

 

 

1060226喪禮文化.jpg

 

 

首先就是舉辦喪禮的地點臺灣的話通常選在往生者的生前住所(附近)或是殯儀館設置靈堂,但聖文森的話幾乎都會選在教堂。

 

第二,就是瞻仰遺容這件事了,在臺灣,通常會放在靈堂後方,但我參加的這一次,是直接放在教堂正門入口一進來就看得到

 

第三,喪家不收白包

 

第四,前往墓園的路途,親友們是用愉快的歌聲來歡送逝者,大家都是面帶笑容甚至還可以開心地來個大合照

 

第五聖文森還是以土葬為主但墓地數量有限所以同一塊地的深處可能已有棺木新添的棺木便埋在其上方而這兩副棺木的主人可能沒有任何關係。

 

 

以上幾點是我印象比較深刻的,簡單與大家分享

 

 

結語:無論兩者的文化是如何地不同,我想大家對於往生者的尊重、思念和祝福都是一樣的!

 

 

arrow
arrow

    「後菜鳥」華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