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又來到了「家人」的主題,而我常設計的教學活動就是讓學生介紹自己的家人

 

1070227.jpg

 

 

想當年,我第一次教到這個主題時,聖文森人家庭型態大大地顛覆了我既有的生活和教學經驗!

 

試問,你問個年輕一輩的臺灣人:「你家有幾個人?」,你的預設答案會是什麼?我想大概不會超過十個人。然而,聖文森學生給我的回答卻經常超出這個數字

 

為了練習語言,同時也有一點好奇,我會細問他到底有幾個兄弟姐妹,接著學生才解釋有的手足是同父異母的,有的是同母異父的,有的是繼父或繼母跟原來伴侶所生的,全部加起來,便會得出超過我預期的數字。

 

註:相較於臺灣,在聖文森結過好幾次婚、孩子為不同伴侶所生的情況,比例偏高,不過,我認為年輕一輩的聖文森人,有這種狀況的應該還是相對少的。

 

雖然聖文森的家庭概念與臺灣不太相同,讓當年剛接觸聖文森不久的我覺得驚訝,但兩者並沒有好壞的分別,純粹是不同生長背景所產生的文化差異而已,是吧?

 

--- END ---

 

延伸閱讀

20190321 學生作品分享-我的家人 (2019年更新)

 

 

 對我的文章感興趣想掌握最新狀態的你或妳歡迎到我的臉書粉絲專頁(for華語教學)「後菜鳥」華語教師Fighting按讚或追蹤吧!感謝!

   如果您有志成為一位「華語教師」且想進一步了解其中的眉眉角角歡迎到【預約制・諮詢服務】華語教學工作(入門) 申請一對一的諮詢服務

 如果你有外國親友想學習中文歡迎將我的教學網站Learning Mandarin Chinese with Ms. Siao分享給他們或是透過 email: siaoanhuei@outlook.com 聯絡我喔~ 

 

 

arrow
arrow

    「後菜鳥」華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