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有好幾個班都來到了視華第一冊第三課,但相較於前兩課,這一課的詞彙量明顯增加。

為了讓學生更快地熟記這些生詞,老師通常會設計一些課堂活動來加深學生的印象,因此,我想分享三個適合小班(2~10)用的活動,希望可以給老師們一些幫助或是靈感。

 

1. 比手畫腳猜生詞

一個人做動作,其他人說出該動作的中文,像是看書和吃漢堡。

<這是非常常見的活動,可以讓學生直接連結音和義,省略「英文」的這段路徑。除此之外,還可以延伸玩「老師說」,增加趣味性>

 

2. 畫圖說生詞

 

 

老師讓學生輪流上台畫圖,台下的學生則要說出圖畫的中文,像是貓和果汁;接著,可用現成的圖像帶入句型練習,舉例來說,雪芸喜歡喝什麼?雪芸喜歡喝可樂和果汁。易威有沒有貓?易威有貓。

<學生在這個活動中有部分的課堂控制權,可以決定要練習哪些詞彙,對於年紀稍小的學生來說,會覺得很有意思,至於老師的話,則須在一旁引導,並且不經意地導入表定教學內容,確保教學目標可以順利達成,而不是純粹畫畫而已>

P.S.私心覺得電視畫得最好XD

 

3. 抽字卡猜生詞

(1) 發下數張空白字卡,讓每位學生寫下2~3個動詞和2~3個名詞(中文和拼音),接著把寫好的字卡都收回,動詞一疊、名詞一疊。

(2) 每個學生從兩疊字卡裡分別抽取2~3張,並把它們置於頭頂,也因為如此,本人並不知道自己拿到的字卡為何,所以需要猜字卡上的動詞和名詞到底是什麼,待所有人都猜到字卡內容時,還可以進行後續的句型操練。

<由於學生不知道自己抽到的字卡內容,所以需要回憶第三課的詞彙,並從中選出可能的生詞,直到猜對,這無疑是另一種複習的過程。不過,若學生運氣太差,一直無法猜對的話,其他人可用中文或是動作給予提示,以有效掌控教學時間。>

 

以上便是我分享的三個簡易教學活動,它們或許很樸實,但卻頗有效喔!

 

註:雖然這是第三課的課堂活動,但它們也可以用在其他地方,像是視華第一冊第七課,有唱歌、跳舞和喝酒等詞彙,就可搭配第一個活動來練習;視華第一冊第四課則可以繼續使用第二個活動;至於第三個活動,其幾乎每一課都適用,只是換成不一樣的生詞而已。

 

--- END ---

 

延伸閱讀

教學活動靈感哪裡找? 綜藝節目的經典遊戲很可以!

 

 

 對我的文章感興趣想掌握最新狀態的你或妳歡迎到我的臉書粉絲專頁(for華語教學)「後菜鳥」華語教師Fighting按讚或追蹤吧!感謝!


   如果您有志成為一位「華語教師」且想進一步了解其中的眉眉角角歡迎到【預約制・諮詢服務】申請我的諮詢服務

 

 如果你覺得我的文章對你有所幫助歡迎小額贊助請我喝飲料喔~ 

 

 

 

 

 

 

 

arrow
arrow

    「後菜鳥」華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